疫苗致残家长泼漆维权被扣 中国可向美国学什么?

疫苗受害者家长何方美在河南辉县政府牌匾上泼洒红色油漆后被保安带走
疫苗受害者家长何方美在河南辉县政府牌匾上泼洒红色油漆后被保安带走(何方美推特视频截图)

中国河南省辉县当局监控“疫苗宝宝之家”维权团体发起人何方美,多次阻扰她带着疫苗致残的女儿赴北京就医,何方美上周五愤而向辉县市政府泼红漆抗议后,失踪至今。中国毒疫苗受害者都有一把维权不成的辛酸泪。美国在这方面有什么可资借鉴呢?

“为母则强”这句话,是何方美最好的写照。挺着大肚子的她为了四岁的女儿打疫苗致残维权,一路走得颠簸却没放弃过,但辉县当地公安不让她带女儿上北京接受康复治疗,连人到了火车站都被拦下。眼看着黄金治疗期六岁前的时间一点一滴消失,她上周五第二次到中共辉县市委员会、辉县市人民政府门前向牌匾上泼红漆。

当时她推着娃娃车上的女儿一起,警卫将她们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接种狂犬病疫苗、导致脑部受损的受害者谭华,和何方美同病相怜。至今仍遭监控与限制住居的谭华告诉本台她所了解的情况。

“现在她(何方美)还在公安局,也没有任何手续,也没有回家;她的大儿子现在是由居委会在照顾,她和她的残疾女儿还留在公安局。他们家里人好像去找过地方(政府),也没有答复现在是什么情况,等于是失联状态。”谭华说。

谭华目前得靠吃药减缓疫苗对她造成的伤害;她的母亲为她维权,也曾遭判刑关押,党员资格遭开除。

河南省辉县市政府藐视法律

何方美10月2日就曾对辉县市政府泼过黑墨,原本要拘留10天,但因她有孕在身,市公安局当时决定不执行。

而她的每一次合理维权,地方政府不但不认真解决,还变本加厉打压。

何方美按照中国国内的法律途径,状告辉县疾控中心。今年4月16日,河南省辉县法院裁定她胜诉,辉县疾控中心须公布她女儿接种的疫苗资讯。

在胜诉前,辉县地方当局曾以伪证关押她十个月。她出来后,仍遭监控。为了上北京维权,一度从河南步行向北,在途中被公安拦阻押回辉县;近来,她多次要带女儿上北京就医,又屡遭拦阻,当地官员不解决问题,而是要解决提出问题的她。为了女儿,她挺着大肚子,维权手段越来越激烈。

今年五月她接受记者访问时,就曾痛骂当地公安:“一会说我扰乱防疫战,说我是错误的。我说,你说我犯法吗?我说我没有犯法的,我跟你讲,我走在路上没有任何错误的行为。”

另一位和何方美有联系的知情人士则告诉本台,她的丈夫李新在北京,希能找机会信访反映情况。辉县地方当局为拦阻他们将消息上报,要逼李新回河南,已经直接停了他的手机号。一旦李新回家,可以想象一家人以后都会遭软禁。

记者多次拨打辉县市委书记郭书佩与负责监管何方美的辉县公安局队长郭韶平的电话,在接通后要不是无人接听,就是语音告知“您拨打的电话通话中”,随即断线。

疫苗问题前车之鉴 中国可抄美国作业

李新与何方美夫妇的诉求是什么?李新曾致中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一封公开信,呼吁中国应制定《疫苗伤害法》,设立疫苗法院,建立疫苗不良反应报告系统,即时公开并提供公众查阅。

而这些意见并不荒诞前卫,都是美国走过的路。

疫苗安全性是世界各国都面对的课题。美国在发生问题后,完善相关法律机制,资讯公开透明,是第一步。

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官网上,清楚列出美国疫苗重大事件与监管补偿机制的发展史。

1955年美国发生克特疫苗事件(Cutter incident),可说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疫苗灾难之一。

这款预防小儿麻痹的疫苗,导致约两百名儿童致残、十名儿童死亡。当时的卫生、教育及福利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前身)部长、部长助理、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丢官,克特制药公司遭罚巨款;这起事件促成美国开始建立更严格的疫苗监管机制。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退教授李敦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1970年代,美国发生“白百破疫苗”(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的问题后,疫苗研发监管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负责,建立起从试验、获批、生产、投入使用以及疫苗使用信息反馈等阶段,在反馈阶段尤其重要的是建立了“疫苗不良事件通报系统” (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简称VAERS)的机制。

另一方面,国会也在1986年通过了《国家儿童疫苗伤害法》(National Childhood Vaccine Injury Act),完善补偿作业的法律框架。

李敦厚说,“有一个系统,同时通过法律建立了一个赔偿的方式,你出问题的话,他有一个机制,让你把这些问题反映,是不可以盖住的,能把这些问题呈现出来。”

面对问题,有解决问题的机制,而不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才能让民众有意愿并安心接种疫苗。另外,美国的医疗机构依法也必须在施打疫苗前、清楚告知可能风险,让民众有充分知情权。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上,还标榜要把疫苗“贡献全人类”。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能不能先从照顾好何方美这位中国母亲与她的中国女儿开始,给世界示范何谓“大国担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