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民运人士邵重国获刑两年 耿和披露邵案更多详情

山西异议人士邵重国。
山西异议人士邵重国。(家属提供/记者乔龙)Photo: RFA

2020年11月24日,“维权网”消息显示,山西运城民运人士邵重国被中共当局秘密审判,获有期徒刑两年。11月25日,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的夫人耿和接受了记者采访,表示邵重国在被捕前一直在试图营救高智晟。耿和作为知情者还披露了有关邵案的更多详情。

据“维权网”(wqw2010.blogspot.com)于2020年11月24日公布的消息,山西运城民运人士邵重国于日前“被秘密开庭并审判”,获刑两年。这是邵重国近年来第二次被中共判刑。11月25日,记者采访了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的夫人、与邵重国熟识的耿和,听她讲述了她对邵重国近年处境的了解及邵重国被中共迫害的原因。

2017年8月28日,邵重国曾与山西介休民运人士李发旺一同前往陕西佳县,探访被中共软禁在窑洞中的高智晟,后因此遭中共逮捕,并在2018年1月被中共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判刑五个月。在此期间,邵重国还曾在看守所遭到虐待。耿和表示,邵重国当时之所以入狱,是因为与李发旺试图在2017年8月28日这天营救高智晟:“那天是星期六,下着大雨,雾濛濛的,他们想去探访一下高智晟,看看能不能有机会把他带出来。最终,这一次营救失败了。营救失败以后呢,邵重国就在2018年1月29日被家乡法院判刑。释放以后呢,当地的公安一直没有停掉对邵重国的骚扰、恐吓。为什么呢?他们担心邵重国再去找高智晟、再去营救高智晟。”

耿和表示,2018年邵重国出狱后,运城的公安部门曾无中生有地给邵重国安上过“交通肇事罪”。她说:“其实他没有在意,就是前面的车可能出车祸撞人了,他是后面的车,他认为跟他没有关系。到最后交通认定结果出来之后呢,认定是他撞的。所以,他一直认为运城公安局对他是(进行)一种政治迫害。”

耿和还说,自2017年8月营救高智晟失败后,邵重国一直心怀歉疚。因此,他在2018年出狱后继续致力于打探高智晟的消息,曾在北京及陕西榆林、佳县等地奔走。邵重国曾因此遭到国保人员的跟踪,他的手机也曾被中共国安、国保人员多次没收。耿和说:“他一旦能拿到手机上网了,他就给我报一下平安。我知道他心里有内疚,他总觉得营救高智晟失败了,他就想再去营救高智晟、再打听高智晟,没有间断过,挺让人感动的。其实我心里面挺内疚。他每次一旦要出去寻找的时候,我都尽量跟他说‘你别去了’。但是他背着我,依然去寻找高智晟。”

根据“维权网”公布的信息,2019年8月29日,邵重国再次被山西运城警方“莫名”抓捕。同年12月,他又一次被以“寻衅滋事罪”起诉,并在今年遭秘密审判、获刑两年。而他被起诉时的所谓“罪证”,则“主要是转发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信息”。对此,耿和表示,邵重国再遭判刑的原因除转发与香港有关的信息外,极有可能也与他致力于营救高智晟及表达对香港抗争的观点有关。她还说,自去年9月起,她在社交软件上就再也无法联系到邵重国:“从去年,2019年9月的时候,我就再也没有看到他的消息,所以我经常问‘你在吗’,都没有(回应)。我天天提心吊胆,就担心他再出什么事。看到邵重国被判刑两年,当时我眼泪就流下来了。”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