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泼墨女触怒中共高层 欧彪峰被警方加控重罪监视居住

助泼墨女触怒中共高层 欧彪峰被警方加控重罪监视居住
助泼墨女触怒中共高层 欧彪峰被警方加控重罪监视居住(Photo: RFA

湖南人权活动人士、公民记者欧彪峰在董瑶琼打破两年多的沉默、上推特揭露被精神病丑闻之后遭到株洲市国保传唤拘留,其案日前已从“寻衅滋事”转为“颠覆国家政权”。

综合国际媒体12月25日报道,警方已将欧彪峰从行政拘留转为监视居住,目前关押地点不明。这是人权捍卫者和公民记者在中国遭到当局以颠覆重罪查办的最新一案。

早被当局盯上的欧彪峰与公开羞辱中共最高领导人而被“维稳”的泼墨女董瑶琼保持通讯联络并协助其发声,他的案子将如何发展,备受外界瞩目。在中国,颠覆罪即反革命罪,当局视为敌我矛盾。

欧彪峰今年40岁,育有两个年幼的儿子,家住长沙宁乡市,人称小彪,被株洲市警方传唤带走至今已过20多天,起先的“寻衅滋事”罪名现在升级为 “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政治罪名,让牵挂他的家人和朋友更加为事态的发展感到担心。

作为一名公民权利践行者和“草根”公民记者,欧彪峰对外发声的主要渠道是墙内的微博和海外社交平台推特。

12月3日,欧彪峰发出最后一条推特: “被四个株洲国保和警察从宁乡带离,中午十二时半左右到达株洲,在市区吃完中饭后,下午两点左右到达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在一楼值班室等待直到现在,安排了一个穿制服的警察看守我,说要见我的国保支队长还没有来”。

据了解,湖南国保多次警告相关人士不要关注欧彪峰的案子,不要接受外媒采访,也不能透露办案人员的身份姓名。从欧彪峰失联前推特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来看,株洲市国保支队长直接参与了办案。欧彪峰转推有关董瑶琼的信息在他失联后遭删除,也可以看出,抓捕他的行动是维稳部门对董瑶琼突破禁锢和封锁发出呼吁所作的一个反应。

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表示,通过微信聊天群得知他们的群友“小彪”、也就是欧彪峰被转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消息,他为此感到担心,希望欧彪峰获得自由。

有分析人士指出,董瑶琼泼墨之后被湖南当局视为重要维稳对象,因为事情牵涉中共最高领导人,欧彪峰帮助董瑶琼发推,被认为冲破了敏感的红线。

中共19大前和被称作“橡皮图章”的人大“修宪”之后,中国出现一股近似于毛泽东文革期间被奉为偶像的热潮。2018年7月4日,董瑶琼在上海陆家嘴泼墨习近平像后,类似的行为艺术在中国内外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显而易见的是,原来遍布于中国城市大街小巷的习近平像等宣传看板几乎一夜之间拆除。

不过,批评这位中共领导人的中国公民,无论在体制内外,仍会受到当局严厉整肃,虽然未必都以“颠覆罪”起诉,有些情况下用了“贪污腐化”、“妄议中央”、“不知敬畏”等其他罗织罪名,其中影响最广泛的,要属任志强和蔡霞这两位所谓具有“红色基因”的“红二代”中共党内人士。
(责编:梒青)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