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谴责针对藏人的强迫劳动政策

新疆新源县维吾尔妇女正在工厂里工作(网络图片)

西藏今年拟通过五大措施,力争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70万人。关注西藏自由的人权组织称这一政策是针对藏人的强迫劳动,并呼吁各国政府积极支持藏人的自由。

中国官媒新华社近日报道说,西藏今年拟通过产业吸纳就业、落实项目吸纳就业、“以工代训”促就业、区外转移就业、依托基地稳定就业五大措施,力争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7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0亿元以上。

总部设在伦敦的自由西藏(Free Tibet)组织在星期二(2月9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就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生的针对维族人的种族灭绝(genocide)一样,这代表着中国政府经常以‘扶贫’为借口,有系统地根除藏族传统生活方式。”

声明还说,这项政策“有明显的强制性,与中共以前的行动类似,例如大规模搬迁和没收土地所有权。政府的其他此类举措还包括在佛教寺院进行宣传和关押藏语倡导者。”

自由西藏组织的活动经理约翰·琼斯(John Jones)说:“从维吾尔族到藏族,中国政府都在不懈地追求根除传统生活方式,希望以此平息异议,抹去他们文化中所有独特而珍贵的东西。”他还说,没有证据表明被强迫参加这些方案的人有任何再教育的需要或愿望,但政府剥夺了他们的生活和家园,没有考虑到这将是多么的令人迷失(disorientating)。

“必须允许藏人决定自己的未来,如何管理自己的土地,如何保存自己的文化。”琼斯说,“只要西藏不自由,它就受制于中国政府日益恶毒(vicious)的计划。国际政府必须积极支持藏人对自由的渴望。”

去年9月,华盛顿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就发表过一份西藏自治区政府要求农牧民接受培训,并被迫接受强迫劳动的研究报告。报告说,西藏自治区2019年和2020年开始借鉴新疆模式,对藏区“剩余劳动力”进行大规模和系统化的“军事化培训”。

中国外交部在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强烈否认有关强迫劳动的指控,并说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工人接受培训是自愿的,没有涉及强迫劳动,而且他们得到适当的报酬。中国外交部还呼吁国际社会明辨是非,不被谎言所蒙骗。

中国的人权状况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批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在上月发布的报告中也批评了中国人权状况的恶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周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通话时也表示,美国将在西藏、新疆和香港捍卫人权和民主价值观。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