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拜毛泽东如拜神 文革崇毛热再起各地兴建塑像毛庙香火鼎盛

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拆毁宗教造像等标识之际,毛泽东塑像却高高耸立,为人敬拜。

毛泽东塑像,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对毛泽东个人崇拜的代表产物。虽然毛泽东被指是世界三大「杀人魔头」之一,其执政期间发动了各种政治运动,造成至少8000万人死于非命,但近年来,中国国内似乎「崇毛」风潮不断高涨,人们又竖起了新的毛主席塑像来崇拜。

各地耸立着毛泽东的露天塑像(图源:寒冬)

「真牛!」无证毛泽东庙香火旺盛

河南省郏县的道教圣地莲花山脚下有两条通往山顶的路,一条路旁建有一座「毛泽东纪念馆」。走进纪念馆,一座用金色涂料刷出来的毛泽东塑像映入眼帘,塑像前摆放着跪垫、香炉和功德箱。

另一条路,走过122个台阶便可看到一座毛泽东庙宇。香炉里的香火四处飘荡着,来这里祭拜、上香的香客不断,与中国的其他祭拜场所不同的是,未成年人在这里也被允许磕头、跪拜。

当地一位村民打趣地说:“现在很多有证的寺庙都被查封、拆除,这两座无证的毛泽东庙还能把守在莲花山下,真牛!”

在商丘市一广场上矗立着一座毛泽东露天造像,市民称,每逢初一、十五,当地有很多人都会来跪拜,平时也有人来广场烧香。

视频: 2018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25周年,该广场上聚满了人进行参拜活动

该广场地处繁华地带,广场上的露天造像以及「敬拜」活动,并没有像其他广场或是景区一样被政府下令拆除和禁止,相反,一切似乎都是经政府默许组织的。还时常会有交警在此指挥交通秩序。

中共党员干部及政府官员也积极参与崇毛活动,8月8日,商丘市梁园区某毛泽东纪念馆举行了庆典活动,省党委书记携基层干部、村民100多人,在毛泽东雕像前烧香、烧纸、跪拜,场面十分热闹。

梁园区某毛泽东纪念馆内参拜场景(图源:寒冬)

据一内部官员解释:“现在国家全党、全军,由习近平领导,开始敬这些十大元帅,毛泽乐、周恩来、朱德这些人都已经成『神』了。”/p<

中国农村再兴建毛泽东塑像风

自习近平上台后,处处仿效毛大搞个人崇拜。在其统治下,民间崇毛热一直有增无减。

2016年,河南省朱氏岗村一座巨大的毛泽东塑像引起网络媒体的关注与谴责,除了被指「狂热崇毛」以外,这座在贫穷的农村地区建造起的36米高、造价300万(约424,500美元)的造像被指纯属铺张浪费。

虽然巨像已拆,但河南各地政府官员兴建更多毛泽东塑像的渴望依旧不减。

今年,商丘市梁园区各乡村干部带头大建毛泽东像。 8月15至16日,梁园区有两座村庄的毛泽东塑像都已建成。村民们拳头向上挥着胳膊高呼“毛主席万岁”。

视频:在毛泽东塑像揭幕仪式上,村民挥着胳膊高呼“毛主席万岁”

毛泽东像成庙观“保护神”

商丘市一道观有宗教局官员多次下令停止烧香拜佛,之后,道观领导决定在道院内竖立起一尊毛泽东塑像。据当地一知情人说,自从建了座毛泽东像,视察组的人不再骚扰道观了,也不介意人们敬拜毛泽东塑像。

其他许多寺院也都为自保而竖立毛泽东塑像及其他中共领导人物塑像。

一位庙主说:“现在寺庙里没有毛主席像、没有五​​星红旗,政府就说这是邪教!”

韶山市毛泽东铜像广场前游客在参拜(图源:寒冬)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