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报告:中国“去清真化”抹杀维吾尔人信仰

维吾尔人权活动人士辛塔什在“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举办的研讨会上。(视频截图)

美国人权机构“维吾尔人权项目”联同在美国的维吾尔人权活动人士辛塔什 (Bahram Sintash)发布新报告说,中国政府通过拆除伊斯兰宗教场所,意图消灭维吾尔人的文化和民族身份。

为了加速“宗教中国化”的进程,中国政府除了在各地开展拆除教堂十字架的行动外,也大规模拆毁或破坏伊斯兰清真寺、穆斯林墓园和圣陵以及维吾尔社区。

  • 美官员:中国必须停止宗教迫害
  • 美国宗教自由大使:中国在与信仰交战,但是必败
  • 30%至50%的伊斯兰宗教场所被拆除

    在美国的维吾尔人权活动人士辛塔什 (Bahram Sintash)星期二在华盛顿智库“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举办的研讨会上介绍说:“据我统计,大约有30%至50%的伊斯兰宗教场所自2017年起遭到拆除。在和田市,被拆毁的清真寺比率高达80%。”

    辛塔什与“维吾尔人权项目”共同合作编写的报告提到,著名的于田县艾提卡尔大清真寺、有超过500年历史的加满清真寺被大面积拆毁,这些清真寺的阿訇也不知所踪。维吾尔人失去了祈祷的地方。

    辛塔什强调,官方此举犹如文化灭绝。

    “穆斯林相信清真寺是上帝的家。他们在那里可以接近上帝。清真寺是 人们可以聚集,感受到自己作为社区一份子的地方。”

    拆了建什么?他们去哪了?

    新疆于2017年4月曝出至少有一百万,甚至更多的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被关进“再教育营”,接受爱国爱党的洗脑教育。新疆所有带有伊斯兰教标志的建筑物也快速消失。外界普遍认为,由于新疆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在“一带一路”政策中占有重要的地缘政治地位,因此新疆的宗教稳定与国家控制对“一带一路”至关重要。

    辛塔什告诉记者:“官方拆了清真寺兴建新的大楼供来新疆的汉人居住,把各城市打造成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的现代都市。”

    辛塔什补充提到,中国政府实施的拆除建筑物和社区行动往往在几个月内完成。他很难想象当局是用什么样的方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驱逐居民,同时拆毁人们居住、做生意和祈祷的地方。

    “从消灭维吾尔人语言开始,中国政府正在逐步去除维吾尔文化。现在我们的家园只剩下几万的维吾尔人,其他人全都在拘留营里。”

    维吾尔人权活动人士辛塔什通过幻灯展示被拆除的新疆清真寺(视频截图)

    中国政府打压维吾尔人文化和宗教信仰的行为受到西方国家的强烈谴责。美国政府早前采取实质行动就此对中国进行制裁。

    美国商务部今年10月将28家中国公安机关和海康威视等参与打压少数民族、违反人权的公司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这些公司“未经许可,不能向美国公司采购零部件和服务”。

    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个月前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也将在星期三就该法案进行表决。

    辛塔什认为,美国推动《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释放出非常积极的讯号,并可以帮助正在受难的维吾尔人。

    他还补充说自己会持续在国际社会发声,让更多人知道这场当下全球最紧急的人道危机。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