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击宗教死人都管控:神父墓地遭强改 天主教葬礼被禁

在中国,连已逝信徒都难逃宗教迫害,多数宗教葬礼被禁止,信徒墓地的宗教标志被清除。

对宗教信徒而言,按宗教仪式举行葬礼是至关重要的,但在中国,自极权主义政权禁止宗教葬礼以来,已故信徒的这种愿望却越来越难以实现。为遏制信仰对中国民众的影响力,连信徒墓碑的宗教标志也被清除。

神父墓地宗教元素被清除

2020年4月16日,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4个政府人员勒令当地天主教教会负责人将王仲法神父墓碑上的“神父”两个字除掉,并威胁称如果不照办就毁掉王神父墓碑,政府人员还要求将做弥撒场地的棚、地板全部拆掉,并把墓地边上的房子(供神父做弥撒前换衣服)改成公厕。教会负责人被逼无奈只得照办。

墓碑上的“神父”二字被移除
墓碑上的“神父”二字被移除

神父墓地旁做弥撒用的棚子被拆除
神父墓地旁做弥撒用的棚子被拆除

一位信徒告诉《寒冬》,自1982年春起,王仲法神父就来到林家院天主堂,负责教务工作,给信徒(尤其是青年信徒)组织活动。王仲法神父生前强烈反对中共干预天主教事务,于2017年逝世。

去年11月初,当地政府人员就下令刮掉了王仲法神父墓前石碑上写的生平简介,以确保不留给后人知道。墓地宗教标志被清理后,再也不像是一个天主教徒安息的地方了。

神父更衣的房子被改成公厕
神父更衣的房子被改成公厕

去年11月,神父墓前石碑上写的生平简介被清除
去年11月,神父墓前石碑上写的生平简介被清除

正如《寒冬》以往所报道,全国范围信徒墓碑的宗教标志被清除。据对华援助报道,去年12月,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强拆176座有十字架的墓碑。

宗教葬礼被监控、禁止

今年4月4日,余江教区一些神父、信徒到前主教曾景牧坟前祭扫纪念其去世4周年,遭到警察全程监控。

中国当局对与宗教有关的一切进行监视,就连宗教信徒的葬礼都在政府官员的监视下举行。

2019年9月,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县级市)一名天主教徒病逝,其家属准备给其举办葬礼。这时,当地政府人员闯入,要求移除葬礼现场包括十字架和画像等所有宗教物品。政府人员见现场有信徒点燃蜡烛要为死者念经,立即喝止,并威胁不听从就不给死者火化。

接下来的两日,亲朋好友前往道别,从遗体运到火葬场火化,到骨灰被送到山上埋葬,政府人员密切监视整个葬礼,确保不出现任何宗教仪式。

“政府这样管控各种宗教活动,就是害怕宗教活动带来的巨大影响力。” 当地一名参加送葬的信徒说道,“下葬前至少来了一百多名教友,政府就是怕这个,怕我们的信仰兴盛,就没人信共产党了,所以才限制。”

2019年12月,江西省抚州市一名八十多岁天主教信徒逝世。老人生前嘱咐儿子们他死后要按天主教仪式下葬。为遵照老人遗愿,老人的儿子邀请神父和教友为老人的葬礼祈祷念经。

政府官员得知后,赶到老人家中阻止老人的儿子举办宗教葬礼。据老人的一名亲戚透露,当时一名政府官员对老人的儿子说:“你们吃共产党的,就要按照共产党的政策埋葬,就不能按宗教仪式埋葬。天主教是罗马教,是外国人的教,信教的人集在一起就会反政府,你不按共产党的来就把你们拉到黑名单,子孙不能考大学,当不了兵。”看来,2018年梵中协议并未改变中共一些地方当局对天主教的态度。

在政府的威胁下,老人的家属不得不放弃宗教仪式。“父亲热心信天主30多年,但我们没能按他的遗愿来安葬。没办法,我们奈何不了政府。”老人的一个儿子说。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