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中共发动拆除经幡运动

西藏的文化与宗教最典型的代表物莫过于经幡,但随着宗教迫害的升级,经幡正在逐村被拆除。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经幡
经幡(ReflectionsbyprajaktaCC BY-SA 4.0

很难想像没有经幡的西藏、不丹、尼泊尔、蒙古或者拉达克是什么样子。在那些地方,一串串印有宗教标志和文字的布条随处可见,是当地独特的一道风景。但对于佛教徒来说,经幡的意义远不止此。经幡是他们心目中的圣物,可以给人带来平安与和谐。经幡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分别代表五大元素和佛教的五大智慧。

虔诚的佛教徒认为风吹动经幡可以将慈悲和祝愿传播开来,给佛教徒和非佛教徒都能带来好运。因此,佛教徒不介意信奉不同宗教的西方人买经幡回去挂在家里,他们只是希望人们能尊重这些圣物,因为经幡并不只是一种装饰品。当经幡破旧不堪无法修补的时候,不要将它们扔进垃圾桶,而是应该烧掉,因为它们不能落到地上。通过这种方式,佛教徒相信他们的祝福可以被轻烟带到灵界。

中共一直在试图摧毁西藏的宗教信仰和文化,只是用“迪士尼化”的西藏来吸引那些天真的游客,中共十几年前就这么做了,但在习近平的统治下更是变本加厉。2020年6月16日,西藏人权和民主中心(Tibeta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发布了《西藏人权状况2019年度报告》,记录西藏从糟糕变得更糟糕的人权状况。尤其令人深感不安的是,报告提到对僧尼和普通佛教徒实施的酷刑越来越严重,其中2019年被抓捕、关押的竟达“数千人”。2019年8月份新颁布的法律规定,政府退休人员一旦被发现参与宗教活动(包括和家人朋友一起祷告),他们的退休金将被取消。最后中共宣布,只有“现代化社会主义体系的佛教”才被允许(朝不保夕地)存在。

很遗憾,(中共)对西藏宗教标志的打压是可以预见。不出所料,中共现在开始到山顶和村里拆除经幡,而且他们显然没有遵照佛教传统给予这些经幡应有的尊重。中共挨村强迫当地村民拆除经幡,然后把它们交给警方。当然,估计警察也不会按照佛教的仪式销毁经幡。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拆除经幡的运动从青海省的果洛藏族自治州(Golog Tibetan Autonomous Prefecture)和西藏自治区昌都市(Chamdo)的丁青县(Tengchen)开始,但现在已经扩至整个西藏。虽然中共也提到对非中国化、非社会主义体系的佛教进行“行为改革”,但拆除运动却以“治理环境污染”的名义进行。

在虔诚的佛教徒看来,这既是冒犯也是亵渎,但正如西藏人权和民主中心在其年度报告中所说的,那些抗议中共类似运动的人立即被抓,而且往往还会遭受酷刑。经幡是西藏的核心灵魂,即使不是佛教徒,人们也应该对这种赤裸裸的文化灭绝暴行进行抗议。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