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营到强制劳动工厂:知情者揭中共如何迫私企收维吾尔劳工

中共声称,被关押在教育转化营的新疆维吾尔人90%以上已经被释放,但事实上中共却继续强制他们在工厂里劳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去年7月声称关押在教育转化营的90%以上的维吾尔人已经被释放,并“找到了自己觉得合适的、喜欢的工作”。但越来越多事实证明,这些人并未获得自由,而是被强制劳动,一举一动都受到政府严格监视。这只是被换了一种拘禁形式,一种为政府创造经济利益的拘禁形式。

新疆喀什市一名知情人告诉《寒冬》,从2019年开始,疏勒县城南教培中心(一所拘留营)就把关押的年轻维吾尔人派送到附近纺织厂、电子厂、饮料厂等工厂劳动,约有800人因宗教思想“未转化”仍被关押在拘留营里。

关押在城南教培中心的维吾尔人每天早上都被政府用大巴车送到各工厂强制劳动,晚上再送回来。其他人已被永久转移到工作场所居住。一名曾被关押在拘留营的维吾尔妇女如今就在疏勒县巴仁乡的一家纺织厂劳动,有时候她被允许在家呆一天或一晚上,但多数时候得呆在厂里。她最近探家时告诉家人,“我不想走”。她与家人短暂的团聚并不轻松,因为基层干部会到她家中对她进行监视检查。

亲友问到在工厂工作的情况,她只是摇摇头又开始哭起来,所有被关押的人都不能对别人说工作的事,甚至对自己的家人也不能说。

另一名知情人向《寒冬》透露,在同一个厂里劳动和生活的年龄大的维吾尔人被安排在所谓的“劳务派遣队”里,他们被派送到附近乡镇采摘棉花等农作物。这些工人的劳工费都比平均市场工价低13%,而且扣除15元车费和午餐费,他们所剩下的钱并不多。他们当中有些人自己家也有棉花地,但却不能回家摘棉花。

一位乌鲁木齐的政府人员告诉《寒冬》,米东区工业园也雇用转化营里的维吾尔人,有些维吾尔人被送到乌鲁木齐市文化产业园制作饢饼,他们在橱窗后制作饢饼,向参观的人展示制饢过程。该产业园称这是帮助维吾尔人“脱贫”,去年初已转移南疆“富余劳动力”400人。

文化产业园内维吾尔人正在制作饢饼
文化产业园内维吾尔人正在制作饢饼(知情人提供)

 

文化产业园内维吾尔人正在制作饢饼
文化产业园内维吾尔人正在制作饢饼(知情人提供)

乌鲁木齐市一位知情人告诉《寒冬》,政府强制企业接收转化营的劳工。“米东区工业园内的企业不愿意接收也没办法,政府硬压的。”他说,“这些穆斯林名义上‘释放’了,只是变换了一种关押形式,他们仍被严密监管,政府太骗人了!借着让维吾尔人工作,可以减少国家财政负担,同时也可以长期监管他们,这样又能逃脱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他认为这样的措施是多余的,但政府的就是对维吾尔人“不放心”。

喀什地区一位承接政府合同工程的人告诉《寒冬》,从2019年起,他就雇用拘留营的维吾尔人充当劳工,有时雇用人数超过一百人,甚至有的时候不需要那么多人,但是政府安排多少他们就得接收多少。他说,这些维吾尔人都是在专人看管下劳动。他还亲眼看见,一个维族人因为劳动期间试图逃跑被看管人员抓住暴打。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