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市单月拆90余民间寺庙改造百余 政府立牌炫整改政绩

河南省林州市政府开展针对民间信仰场所的统一打击行动,一个月内,就有百余座庙宇遭整改,另有90余座被强拆。

中国农村地区不可缺少的民间信仰场所面临中共政府日益严重的迫害,地方政府根据中央政府要求实施打击行动,将民间信仰场所改作他用甚至拆除

河南省林州市东姚镇政府最近展开行动,对辖区内5个村的14座庙宇进行清理。为展示整改成果,镇政府官员在一处被整改的民间寺庙内摆放“东姚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转化利用情况简介”,用以吹嘘政府“功绩”。

东姚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转化利用情况简介
东姚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转化利用情况简介(知情人提供)

该公告称,李家湾村“现无一处庙宇”,“龙王庙”被拆除,“土地庙”和“佛爷堂”被政府接管。这三座庙宇都建于明朝(1368年-1662年)时期。

马平村始建于唐朝(618年-1907年)的三座庙宇——“龙王殿”“菩萨殿”“奶奶殿”——全部被政府占有改作他用。

5月下旬,东姚镇建于唐朝的玉皇殿也遭改造。政府人员勒令庙主打开庙门后,将庙内23尊大小塑像全部砸毁,将玉皇殿改造成了活动室。

林州市五龙镇的百依殿被改造成了农民夜校,殿内所有宗教元素被替换成共产党的宣传。这里的信息公告称,当地政府按照《林州市民间信仰场所集中整治和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展开专项整治行动。两处民间信仰场所已被拆除,另外3处被改作他用。

林州市各地许多民间信仰场所被改作他用
林州市各地许多民间信仰场所被改作他用

林州市各地许多民间信仰场所被改作他用
林州市各地许多民间信仰场所被改作他用

据五龙镇一名政府人员介绍,较大的寺庙被改作他用,较小的寺庙通常被拆除。

林州市较小的民间寺庙被勒令拆除
林州市较小的民间寺庙被勒令拆除
林州市较小的民间寺庙被勒令拆除

临淇镇东张村念佛堂被改作他用,据堂内展示的公告信息显示,将念佛堂改为“东张村文体娱乐活动中心”是“破除封建迷信”。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共广泛使用这种借口打击宗教。

“转化庙宇是政府展开的统一行动。”一名干部说,“上级政府逼着你,整改前后还得拍照片往上传,转化后宗教局、统战部还来检查。”

5月,东岗镇一座在村委会门口的土地庙被强拆,政府人员声称,庙在村委会前是跟共产党唱对台戏。

6月13日,任村镇有600多年历史的龙王殿、龙母殿被强拆。7月,该镇其他一些民间寺庙被改作“天然气管护点办公室”“消防应急站”等。

“村干部和村民都不想拆,但被镇政府威胁恐吓后他们屈服了。”茶店镇一村民透露说。

“林州市长来检查之前,政府就不是跟你商量的,直接下来就是通知拆庙。”合涧镇一名庙主回忆说。

一些民间宗教塑像和寺庙被政府趁夜强拆。

4月16日晚上10点,合涧镇政府人员带人将玉皇庙内塑像砸碎,拆毁部分建筑后,在剩余房屋挂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牌子。

据当地村民透露:庙被拆之前,村民一直在庙里守着。他们刚离开,政府就把庙拆了。

6月1日晚上11点,茶店镇政府约30人到仙掌村观音堂强拆观音像。有村民拍照,遭警察威胁驱赶。

6月下旬,汤阴县龙虎村的三座小庙(龙王庙、三官庙、土地庙),被村干部连夜拆除。

“他们白天不来拆,晚上来拆,这是在作孽!”村民纷纷议论。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