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婚葬礼成非法宗教活动 中共严厉查禁抓捕参与信徒

佛教徒念经超度被定为“封建迷信”抓捕,基督徒婚丧仪式频遭骚扰。

基督教葬礼
基督教葬礼(Pokman817 – CC BY-SA 4.0

对中国佛教徒、道士与民间信仰者来说,为死者念经超度是丧葬仪式中的一部分,然而,中共政府却将这种传统视为“封建迷信活动”。

辽宁省一名居士(佛教)在4月和6月,两次因为死者念经超度遭警察抓捕拘留,罪名是“擅自设立宗教场所开展封建迷信活动”。

在他第二次被捕后,6月底,当地政府雇用近80人将该居士用于念经超度的房屋拆毁,屋内佛教用品全部没收。

“我只是想帮人超度而已。”这名居士惋惜地说。

政府对基督教婚丧仪式的打击尤为严厉。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一名三自教会教职人员告诉《寒冬》,2019年5月,封丘县基督教两会就颁布了关于宗教婚丧仪式的新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举行宗教式婚礼、葬礼,禁止教堂唱诗班和乐队不经当地基督教两会允许外出参加婚礼、葬礼,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将追究教堂教职人员和相关信徒的责任。

“去年国庆,一对年轻基督徒想按基督教仪式举办婚礼,村干部知道后就干涉,不让用教堂乐队迎娶。”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一名基督徒告诉《寒冬》。

类似规定在河南省其他地区也都有落实。

今年8月27日,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一名73岁家庭教会基督徒的葬礼遭遇警方骚扰。

出殡时,逝者亲属扛着十字架走在最前面,教友拿着写有圣经经文的彩旗。十几名警察开着警车和警用摩托车在墓地附近抓捕送葬信徒。警察夺走信徒手中的彩旗,强行将信徒押上警车,其他信徒逃散。

警察声称,政府不允许以宗教仪式举办葬礼,并给被捕信徒拍照、登记身分信息,之后才放他们走。

8月,安阳市一基督徒家庭请教会唱诗班和乐队为死去的家人送葬,当地政府人员闻讯后,威胁说,教会的人来一个抓一个。教会信徒因此无一人敢参加葬礼。

5月8日,安阳市滑县一三自教堂因派教堂乐队参加一信徒的婚礼遭到政府处罚,政府人员严厉指责教堂负责人,并勒令关闭教堂一个月。

偃师市一名九旬基督徒多次嘱咐亲属,她死后一定要按照基督教仪式举办葬礼,但家人因怕受政府处罚没能满足她的心愿。

“我妈信主一辈子,但这么个遗愿我们都没能满足她。”这名基督徒的女儿哭着说,倍感亏欠。

“政府的人说,葬礼按其他方式想咋办咋办,就是不能按信主仪式办。不让葬礼上有十字架和教堂唱诗班。”信阳市一名基督徒告诉《寒冬》。

湖北省鄂州市也有许多基督徒反映,他们被禁止为死去的家人举办宗教式葬礼。

8月,鄂州市一名三自教堂牧师及信徒10多人去参加一老年信徒的葬礼。按着中国葬礼的传统,信徒们穿着白衣举着白旗围着棺材唱诗歌,这时政府人员赶来将他们驱散。

“不敢不听政府的,有的地方跟政府对抗,教堂都被挖了。”鄂州市一名三自讲道人说,他今年1月在为教友出殡时遭政府人员阻止。

“根据政府的政策,信宗教的人不准举办宗教婚礼、丧礼,尤其是党员和他们的家人。”鄂州市一名政府人员说,“现在国家政策严得很,地方官员如果不能阻止宗教婚丧仪式,会受牵连甚至被撤职。”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