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题:中国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回国被抓捕迫害的10份案例

中文

 

全能神教会是1991年在中国兴起的基督教会,他们的教义称全能神就是主耶稣的再来,发表了数百万字的话语,揭开了圣经中的一切奥秘,发表了洁净、拯救人类的一切真理,使人对神的作工、神的性情有真实的认识,从而使人的败坏得洁净达到蒙神拯救。自全能神显现作工以来,接受全能神末世福音的人越来越多,据中共称该教会人数已达到四百万。全能神教会发展迅速,引起了中共的极度恐慌与仇恨,遭到了长期镇压和严重迫害。据全能神教会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至2017年底,至少40万全能神教会基督徒仅仅因为持有信神书籍、聚会、传福音等正当的信仰活动遭到中共当局抓捕,许多人被监禁、判刑,遭受各种非人折磨。自该教会建立至2019年7月底,至少已有111人被警察迫害致死,其中有些人死于酷刑,有些人器官遭到强摘,仅2018年,就有20人被迫害致死。

近年来,中共全面迫害一切宗教信仰,对全能神教会的迫害加剧,该教会数千名基督徒被迫逃离中国,部分人得到了民主国家的政治庇护。全能神教会受迫害的情况也受到了联合国、美国政府与许多人权机构的关注,多份人权报告书中都提及全能神教会在中国遭受的残酷迫害,谴责中共肆意践踏宗教信仰自由。例如,2018年11月6日,联合国在中国普遍定期审议期间公布的“利益攸关方”就中国提交的材料当中提到“2014至2018年间,中共的监视、抓捕和迫害导致全能神教会至少50万名基督徒背井离乡,几十万个家庭因此而破碎。”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8国别人权报告》中提到“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也在拘留期间遭受了系统的酷刑。”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2019年的年度报告指出,“这一年(2018年)中被关押的许多人——全能神教会 (Church of Almighty God) 估计有数千人——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有些情况下导致在关押期间死亡或无故失踪。”

中共为了彻底取缔全能神教会,自2014年以来多次下发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针对全能神教会的“境外排查工作”,梳理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出入境信息,建立海外人员数据库,施行“一人一策、分化瓦解”等政策,企图将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引渡回国继续迫害。如:中共在2015年7月3日的一份内部文件中(https://pse.is/FPTZY)明确要求各地对已经出境的全能神教会成员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其基本情况,包括在境外从事哪些活动,以及在境内的亲属、亲属的工作单位等情况,逐人进行分析研判,“一人一策”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在2018年的一份中共文件中(https://bit.ly/2MpSAH4)进一步要求“采取分化瓦解和打击震慑两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打击全能神教会,包括借境内房产、退休金、医疗保险、存款等,对境外教会成员打击震慑。

随着中共文件不断下发,中共政府对海外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骚扰也在逐步加大。仅以韩国为例,2016年5月,中共派遣特工来韩国绑架全能神教会难民张福,最终张福在机场惊险逃脱。之后,中共多次上门骚扰难民在国内的家属,胁迫、诱骗他们来韩,在亲共分子吴明玉组织下进行了十余次虚假的“自发示威”制造舆论,要求韩国政府把这些难民遣送回国。中共内部人士称:如果在韩国的引渡成功的话,他们将要在其他国家也这么做。

据了解,目前至少已有四十多位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回国后遭到中共抓捕、迫害,他们有的遭受酷刑折磨,造成终身残疾,有的被判刑五年,有的被关进洗脑班生死未卜,有的回国后失踪至今下落不明。我们仅披露其中的十份案例,考虑到基督徒本人与他们在国内的家人的安全,我们以化名公布这些案例。



案例1: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张欣从韩国返回中国后遭抓捕、重判五年案例

张欣,女,时年34岁,黑龙江省肇东市人,1991年信主耶稣,2007年12月加入全能神教会。张欣信神后一直热心传福音,因此受到中共政府迫害,为了坚持信仰,她逃往韩国。

2013年6月,张欣从韩国返回中国辽宁办理签证变更手续,引起了中共当局的注意。

6月22日,张欣在聚会时,警察将聚会处的楼房团团包围,十余名警察撬锁入室,亮出逮捕证将其强行铐押至派出所审讯。

审讯时,所长逼问张欣教会的信息,用拳头猛砸她的脸,张欣的两颗门牙被打松动,脸被打得又青又肿。

次日,警察给张欣蒙上头,押至专门审讯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一处秘密地点继续刑讯。数名警察把张欣锁在老虎凳上,轮番审问她去韩国的路线,在韩国什么地方聚会,还有哪些人和她一起去韩国等,并拿出其他去韩国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照片让张欣指认,张欣什么也没交代。警察嚣张地说:“这次习近平下达文件,主要抓信全能神的,把你们一网打尽!让你们都坐牢!”接着警察又使用美男计诱骗张欣,未达目的,就气急败坏地往张欣的脸上喷一种不明药水,张欣的脸火辣辣地刺痛,睁不开眼睛。

审讯无果,警察将张欣押送到看守所羁押。

2014年6月26日,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法院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张欣有期徒刑五年,于同年10月将她转押到辽宁省女子监狱服刑。

服刑期间,张欣多次遭狱警强制洗脑,还被逼写保证书、认罪书、悔过书、揭批书、决裂书。

2018年1月,张欣刑满获释。



案例2: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李英从韩国返回中国后遭酷刑折磨、判刑三年案例

李英,女,时年49岁,辽宁省大连市人,2005年3月加入全能神教会。因中共政府疯狂抓捕、迫害全能神教会基督徒,2013年4月初,李英逃往韩国。
2013年5月初,因签证到期,李英不得不从韩国返回中国辽宁省大连市办理签证变更手续。

2013年6月24日下午2时许,李英乘坐客车的途中被大连市沙河口区的警察拦截。警察随即给其戴上手铐,将其塞进一辆警车。上车后,一警察恶狠狠地打了李英两耳光,打得她右脸疼痛难忍。

当日下午4点多,李英被押至沙河口区一宾馆内。警察从李英的包里翻出一台MP5播放器、两部手机和几本信神书籍,开始盘问:“这些东西从哪儿来的?是谁传你信全能神的?”见李英不回答,五名警察蜂拥而上,将李英仰面朝天摁倒在地,一警察给她三个手指缝中间分别夹一支笔状物品后使劲地捏,另一警察用刷子刷她的脚心,李英被折磨得痛苦不堪,不断发出惨叫。

约十分钟后,警察继续审问李英:“谁让你去韩国的?你们的带领是谁?你在教会担任什么职务?”并恶狠狠地叫嚣:“这个宾馆就是专门为抓捕你们信全能神的人租的,你们这帮信全能神的,要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全都得枪决!”审讯至晚上10点多,无果。一警察恶狠狠地下令:“不要给她饭吃,不许她睡觉,拿一瓶矿泉水放在她头顶上,要是瓶子掉下来就把水浇到她身上,等明天再收拾她!”李英头顶矿泉水靠墙站立到次日早晨7点,她实在撑不住,瓶子掉在了地上,警察就将一瓶水浇在她的身上,然后往瓶里灌满水继续让她顶着瓶子站立。

6月25日上午8时许,警察继续审问李英赴韩的情况,见问不出什么,一把将她面朝地摁趴下,用膝盖死死地压住其腰部,抓住她的头发猛扇耳光。李英的右脸被打成紫黑色,右耳当即被打失聪(半年后才治愈)。

6月26日上午,警察拿来牙签和笔,恶狠狠地对李英说:“我今天把你的手指甲盖一个一个慢慢地掀开,让你看看我的厉害!”说着他就捏住李英的大拇指,将笔尖扎进其指甲缝里,并用力转动笔尖,顿时李英疼得失声惨叫。审讯到最终,警察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信息。
2013年6月26日下午,李英被押送到大连市看守所。

2014年9月25日,李英被辽宁省普兰店市人民法院定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于2014年11月4日被押至辽宁省女子监狱服刑,直到2016年4月24日获释。



案例3: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刘玲从韩国返回中国后遭抓捕、酷刑折磨案例

刘玲,女,时年42岁,辽宁省大连市人,1998年信主耶稣,1999年加入全能神教会。刘玲一直热心传福音,因此受到中共政府迫害,为了坚持信仰,她于2013年逃往韩国信神。

2013年6月,因签证到期,刘玲从韩国返回中国辽宁省大连市办理签证变更手续,引起了中共警察的注意。6月23日上午10时许,刘玲和几名基督徒在大连市甘井子区一聚会所聚会,中共当局动用近十辆车及几十名警力将该聚会处团团包围,十余名警察撬锁入室,亮出警察证并厉声吼道:“你们是信全能神的,你们都被捕了!都不许动!”随后警察就给刘玲等人戴上手铐押至大连市甘井子区刑侦大队地下室分开审讯。

一进审讯室,警察就将刘玲铐到老虎凳上,对她厉声说:“国家不允许你们信全能神,把你们这些人都定为政治犯。现在习近平新设立的法律,信全能神的要判刑至少三至七年!”警察逼刘玲交代国内及韩国全能神教会的信息,并恐吓道:“我们跟踪监视你们半年多了,已经掌握了你们的所有情况!老实交代,你是哪个教会的?教会带领是谁?你为什么去韩国?去韩国干什么了?谁接的你?你和谁在一起?你在韩国给多少人传福音了?”警察还拿出许多基督徒的照片让她指认。见刘玲不说,警察就用拳头狠砸她的头顶和额头。十几分钟后,刘玲被砸得眼冒金星,脑袋“嗡嗡”作响,额头鼓起三个大包。

第三天下午,警察把刘玲押到大连市某酒店继续审讯,又拿出基督徒的照片让她指认,刘玲没有说话,警察狠劲扇她耳光,又用拳头砸她的头顶和额头。警察还把刘玲固定在老虎凳上刑讯逼供4个多小时,将其双手反绑在身后,用电棍在她的手背、手腕、头部反复电击。刘玲疼痛得失声惨叫,浑身冒汗,喘不上气来。警察见状狰狞大笑,恶狠狠地说:“对待你们这帮信神的人,政府允许我们打,打死白死!”刘玲的手背和手腕都被电击成黑紫色,脑袋发麻。审讯到最后,刘玲什么都没有说。

2013年6月27日,警察将刘玲押送到大连市看守所。后家人托关系花了十几万元人民币,为刘玲办理取保候审一年。

释放后,警察长期监视刘玲,每半年给她打一次电话盘问其信神情况,直到现在仍未给刘玲结案。

刘玲自被警察连续几天铐在椅子上酷刑折磨后,落下了腰椎疼痛的后遗症,不能提一点重物,右腿麻木,走路稍长一点就疼痛。至今她仍活在病痛和失去自由的煎熬中。



案例4: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周敏从韩国返回中国后遭抓捕、判刑四年案例

周敏,女,时年31岁,山西省运城市人,全能神教会基督徒。2015年2月26日,周敏以旅游签证入境韩国,并联系了韩国全能神教会,后于3月12日返回中国。听说有基督徒因在海外联系当地全能神教会,回国后被中共当局抓捕、迫害,周敏回国后一直没敢回家居住。

2015年9月18日,绛县公安局七八名警察闯进出租屋将周敏强行抓捕,并搜走了她的护照。随后,警察将周敏带到绛县某宾馆对其进行秘密审讯,具体情况未知。后周敏被刑事拘留。

据知情人透露:中共警察通过电话监控周敏的家人,才找到她的藏身之处。

同年10月15日,周敏被绛县公安局处以监视居住。

12月9日,周敏被绛县公安局解除监视居住,同日被刑事拘留,羁押于运城市盐湖区看守所。

2017年4月20日,山西省绛县人民法院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周敏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约300美元)。整个庭审过程,法院并未通知王家人。

2017年6月,周敏被押送至山西省女子监狱服刑,刑期至2019年11月10日止。



案例5: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吴心从瑞士返回中国后遭抓捕、判刑三年半案例

吴心,女,生于1956年,山东省临沂市人,2004年9月加入全能神教会。吴心信神后一直热心传福音,2015年4月23日,为躲避中共政府对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迫害,吴心逃亡到瑞士寻求宗教庇护。

2017年2月初,吴心收到瑞士政府发的离境令,于2017年5月2日被迫返回中国。回国后她没敢回家,在临沭县建筑公司家属院租房居住。

2017年6月27日晚,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公安局警察闯进吴心的出租屋将其抓捕,并没收其从国外买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手机,还没收了她的存折和工资卡。随后,警察把吴心的个人财产及其妹妹存在银行的钱款一并冻结。

6月30日,当局以涉嫌“从事全能神组织活动”为由处以吴心行政拘留15天。

7月14日,吴心被扣以涉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刑事拘留,羁押于临沂市看守所。

2018年2月9日,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法院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吴心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约4457美元)。随后,吴心被押送到山东省日照监狱服刑。

吴心目前仍在狱中,刑期截止至2020年12月29日。



案例6: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马坤从韩国返回中国后遭抓捕、强制洗脑案例

马坤,男,时年34岁,湖北省荆门市人,2012年加入全能神教会。为躲避中共政府对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迫害,马坤于2014年10月逃往韩国。在韩期间,马坤曾在全能神教会拍摄的福音电影中出演了几个角色,这些电影都在网上公映,广为传播。2017年3月11日,马坤因患心脏病被迫从韩国返回中国湖北省治疗,但他一直没敢回家。

2017年5月,马坤来到湖北省襄阳市办事,入住襄阳市汽车客运中心对面的酒店。

5月13日上午8点左右,马坤在酒店的前台准备退房时,被湖北省荆门市国保支队队长冯某与其手下的五六名便衣警察拦住。警察没有出示任何证件,一把抢过他的包进行搜查,但并没有搜出什么,随即给他戴上手铐押到荆门市一秘密审讯地点。马坤被铐在椅子上,由几名警察轮班严密看守。

次日,湖北省荆门市国保支队队长冯某等人审讯马坤,让其交代教会信息及去韩国的路线,马坤拒绝回答。冯某说道:“我们已经掌握了你的行踪和情况,你老实交代!”马坤说自己只是信神传福音,并没有做犯法的事。冯某厉声喝斥道:“你信神就是犯法!犯不犯法不是你们说了算,国家法律说了算!”又叫嚣道,“你们教会早已被国家定为邪教,是国家重点打击的对象!赶紧交代!要是不老实交代就给你判刑!”

接下来,冯某反复盘问马坤赴韩的情况与韩国全能神教会的信息:“你什么时候信全能神的?你去韩国干什么?你们教会去了几个人?去韩国什么地方?谁接待的你们?怎么联系的?韩国全能神教会的带领是谁,叫什么名字?……”警察还拿出许多逃往韩国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的照片让他指认,逼他出卖这些基督徒的个人信息及在教会中的职务……警察连续审讯马坤一个星期,无果。

随后,警察将马坤押送到湖北省法制教育中心对其进行强制洗脑,并逼其写放弃信仰的保证书。期间,荆门市公安局的几名警察曾两次提审马坤,又拿出许多逃亡海外其他国家的基督徒的照片让他指认,仍无果。警察并未善罢甘休,又逼马坤出卖其在大陆所在教会的上层带领及教会其他基督徒,并拿出一些照片让其指认。

6月20日左右,荆门市国保支队队长冯某等几名警察押着马坤到湖南省长沙市指认基督徒的家,企图抓捕教会上层带领,阴谋未得逞。警察威逼马坤说:“像你这种情况至少要判刑三年!如果你能帮我们抓到全能神教会上层带领,你就立大功了,我们可以给你减刑!”警察想让马坤回到全能神教会替他们做间谍,还诱骗说每月给马坤2000元人民币的报酬,事办成了还可以获得奖金。
在被关押两个多月后,马坤于2017年7月21日获释。

马坤回到家后,警察时常上门盘问他是否和教会联系。至今,马坤仍在中共警察的监控中。



案例7: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赵佳哺乳期内从美国返回中国遭中共抓捕审讯、限制出境案例

赵佳,女,时年32岁,河南省南阳市人,系全能神教会普通基督徒。2011年,赵佳随丈夫远赴美国生活。2014年,因赵佳丈夫的签证到期,赵佳夫妇不得不回国,暂住在河南老家。

2014年9月,河南省南阳市国家安全局六名便衣警察闯进赵佳家,以回国人员都要接受调查为由,将还在哺乳期的赵佳强行带走秘密审讯。

为了获取教会信息,省安全局的领导对赵佳软硬兼施,进行长达九天的审讯。审讯时,警察说:“我们不想知道你在国内的情况,只想了解你、你妈、你弟弟在国外是怎么信神的,是怎么跟全能神教会联系的,又是怎么传福音的?即便你不说,我们照样能查到你妈和你弟弟的情况,把他们弄回来是很容易的事!如果你不老实交代,等我们把你妈和你弟弟抓住,是要给你判重刑的!”警察见赵佳拒不交代,又威胁诱骗她只要把问题交代清楚,就让她回家照顾孩子。赵佳质问警察:“我们信神犯啥法了,你们为什么非要抓捕我们?我还在哺乳期,你们不能抓捕拘禁我,你们是执法机关,为什么知法犯法?”警察恼羞成怒对赵佳大吼:“敢跟我讲法?告诉你,在这里我就代表国家,代表法律,我就是法!”

随后,几名警察反复逼问赵佳相同的问题,又把赵佳的丈夫找来让他劝赵佳说出教会的情况,仍无果。后来安全局局长厉声威吓赵佳说:“你要是再不配合,就给你判重刑。告诉你,我们一个电话就能让你丢了工作,连你家亲戚也都跟着受牵连,对付你我们有的是办法!”最后审讯以无果告终,赵佳被释放。临走时,警察警告她:“你去外地工作、探亲、旅游都要向我们报告,就是出本市区也必须报告。”赵佳回到家后一直被监视居住。

2015年6月,赵佳一家人办理好去美国的手续准备出国。在北京机场出关时,赵佳的护照在电脑系统里显示挂失状态,工作人员告诉她是被限制出境人员。

至今,赵佳仍无法离开中国。



案例8: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梁欣从日本返回中国后遭抓捕、洗脑案例

梁欣,女,时年32岁,陕西省西安市人,2010年10月加入全能神教会,2016年6月17日以旅游签证入境日本,并在日本全能神教会参加聚会。

2018年7月17日,梁欣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湿疹等疾病被迫回国治疗,于当日下午乘国际航班返回中国。因中共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对海外全能神教会基督徒进行摸底排查,为躲避中共警察的追捕,梁欣回国后没敢回自己的家,她乘一辆出租车于当天晚上6点多来到西安市灞桥区的姑妈家。没承想,中共警察仍是盯上了她,并驱车一路跟踪尾随而至。

梁欣进姑妈家十几分钟后,西安市国家安全局、公安局、灞桥派出所的警察一行十几人假借租房为由强行闯入,并迅速到楼上楼下各个房间搜寻。警察当场盘问梁欣的姑妈是否知道梁欣信全能神一事,并审问梁欣:“你为啥要去日本?为啥又从日本回来了?谁支持你在日本传道的?”见问不出什么,警察将梁欣押上警车带到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梁欣回国时带的两个行李箱、一个包全部被警察强行没收。

7月18日下午,梁欣被警察押送至西安市灞桥区法制教育中心。在对梁欣强制洗脑的两个月间,警察提审她四次,追问其信神情况,以及去日本干什么等问题,无果。在洗脑中心,梁欣被帮教24小时监视,不许踏出卧室半步,不许祷告,不许关灯,上厕所、洗澡都不许关门,每天还被强行灌输中共诋毁、抹黑全能神教会的谣言。经受如此精神折磨,梁欣感到痛苦压抑,晚上常常哭泣,头发大把大把地掉,血压低至50-70mmHg,有好几次晕得躺在床上起不来。

7月24日,灞桥区派出所的两名警察再次来到梁欣的姑妈家,喝道:“我们从机场的监控中看梁欣回国时带了大小四个包,现在还少一个包。”警察逼梁欣的姑妈将包交出来,并搜走梁欣从国外带回的一台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等物品。

9月17日上午,梁欣被西安市灞桥分局警察以“利用邪教、会道门、迷信活动危害社会”的罪名行政拘留15日。

2018年10月2日,梁欣获释,其行踪至今仍被中共政府监视。



案例9: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白雪从加拿大返回中国后被中共抓捕、羁押案例

白雪,女,时年54岁,家住新疆库尔勒市,2009年加入全能神教会。

2017年8月7日,白雪以旅游签证入境加拿大,并在加拿大联系了当地全能神教会。同年12月2日,她从加拿大返回中国。之后,白雪成为中共重点调查对象。

2018年10月10日下午5点左右,白雪在家中被新疆库尔勒市国保大队三名警察抓捕,她家被警察翻得一片狼藉。当晚10点多,警察又押白雪到其开的诊所内搜查,没有搜到与信神有关的物品,后将白雪押至市国保大队。

10月12日,白雪被警察转至某处羁押,具体关押地点不详。

据一警察透露,白雪曾出过国,被怀疑是全能神教会的上层带领。他还称白雪出国信全能神的案件属于“国际犯罪”,中国国家安全局已经介入,至少要调查一两年。

关押期间,白雪的女儿曾去探望母亲,看到白雪的精神状态很差,双腿都是肿的,明显是在关押期间受到了非人的折磨所致。
自白雪被抓捕后,其丈夫天天为她的处境担忧,因着接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一直生病久治不愈,家人也都活在痛苦中。
到目前为止,白雪仍被中共羁押。



案例10:

母女因信全能神从新西兰返回中国后遭抓捕、判刑案例

郑毅,女,时年47岁,山东省济南市人,1999年加入全能神教会,曾担任过教会带领。郑毅的女儿江雅,时年20岁,2013年加入全能神教会。2015年5月1日,郑毅以旅游签证入境新西兰,并在新西兰全能神教会参加聚会,2016年1月她将女儿江雅接到新西兰上学。
2016年9月12日,郑毅为参加儿子的婚礼从新西兰返回中国山东,女儿江雅也于9月26日返回中国山东。

郑毅母女没想到,在这之前她们信全能神的事已被中共政府摸排掌握。

10月7日凌晨5点半左右,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派出所的警察突然闯进郑毅的家中,将郑毅与女儿江雅抓捕并押至杆石桥派出所。
10月8日、11月7日,郑毅母女先后被扣以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刑事拘留,羁押于山东省济南市看守所。

2018年9月28日,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认定郑毅信全能神多年,担任过教会带领,还接待过上层带领,江雅信全能神后曾为全能神教会制作视频,根据中国《刑法》第三百条第一款等规定,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郑毅有期徒刑三年(刑期至2019年10月7日),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约1485美元);判处江雅有期徒刑两年(刑期至2018年10月21日),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约742美元)。

目前,江雅已刑满释放,郑毅仍在服刑中。

据知情人透露:郑毅、江雅母女因信全能神被抓捕、羁押后,郑毅的丈夫也遭到巡视组通报点名批评,且全家人被中共监控。





下载pdf版本: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