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母亲揭露当局罗织“绝密”文件陷害黄琦

黄琦母亲揭露当局罗织“绝密”文件陷害黄琦
黄琦母亲蒲文清。(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民间“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遭当局指控涉嫌“向境外非法泄露国家机密”,已被羁押近一年零七个月。黄琦的母亲蒲文清近日要求中国最高检察院就该案予以公开调查。

黄琦被控“向境外非法泄露国家机密”一案,原定6月20日的开庭被取消。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本周日(6月24日)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寄出举报信称,绵阳市检察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秘密”罪逮捕黄琦,羁押于绵阳市看守所,至今已经560多天。现得知黄琦所涉秘密是一份《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陈天茂信访诉求办理情况及相关问题的报告》的文件,四川省公安厅鉴定其为“国家‘绝密’级文件”。但这份“国家级绝密文件”是由绵阳市游仙区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兵出示给陈天茂的,并允许陈天茂进行拍照,而黄兵主任现在没被控泄密仍在原单位工作。

黄琦母亲揭露当局罗织“绝密”文件陷害黄琦
黄琦案涉及陈天茂等人。(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蒲文清本周二(2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黄琦目前的病情非常严重,应尽早得到妥善治疗:“黄琦目前在看守所的情况是仍然全身浮肿,病情加重,酐值升高,肾功能衰竭严重,体重下降二十多斤。我担心他会死在狱中,我请求国际组织、媒体为黄琦呼吁。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见到我儿子回家,我死也瞑目”。

黄琦的辩护人李静林律师对本台称,鉴于黄琦案三名被告不认罪。他曾给绵阳市中级法院写信:“写了书面的案件如何管辖异议书,写了书面的回避申请等,一共五份。黄琦写了一份委托,委托他母亲投诉控告”。

蒲文清称,四川省公安厅鉴定的这份所谓秘密文件,没有单位和名称;没有盖公章;没有签字和签名,在整过《报告》中找不到秘密二字。她质疑访民陈天茂本人信访诉求办理情况及相关问题的报告怎能算是国家绝密级的“绝密”文件?作为母亲,蒲文清请求最高检察院督促四川省公安厅依法公平公正,公开处理此案,早日释放无罪且患绝症的黄琦回家治病。

2016年11月28日,黄琦在“六四天网”工作室被绵阳市公安局警察带走。两周后,他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批捕;同案的陈天茂也被以同样的罪名批捕;杨秀琼则于2017年6月9日,由“取保候审”变更为刑事拘留,10天后被批捕。

上述案件原定于上周开庭,但被绵阳市检察院退回公安局做补充侦查。

李静林律师表示,目前尚不知案件还会拖多久。但本案被告人不承认案中的举证,不承认有罪。他认为,该案涉及绵阳市政府政法部门作为当地检察官应予以回避。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