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国务卿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被判刑的牧师王怡

在这张日期不明的脸书照片中,成都秋雨圣约教会创始人王怡牧师在教会布道。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二(12月31日)对中国将基督教家庭教会牧师王怡判刑表示震惊。同天,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呼吁中国立即无条件释放王怡。美国一家主要报纸发表社论说,在中共大佬们加封习近平为“人民领袖”的同时,他们正在加紧迫害“一位真正的人民领袖”。

蓬佩奥国务卿在他的推特上说:“我对成都秋雨家庭教会领袖王怡牧师以罗织的罪名被秘密审判并被判处九年监禁感到震惊。北京必须立即将他释放并结束对基督徒和其它所有宗教群体成员不断加剧的压迫。”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就王怡牧师被定罪发表书面声明。

声明说:“我们对成都秋雨圣约教会领袖王怡牧师因与和平呼吁宗教自由有关而被秘密审判和判处九年监禁感到震惊。我们呼吁立即和无条件将他释放。”

声明接着说:“王怡牧师最初在对成都这家最大的未登记教会进行的大规模打压期间于2018年12月9日与几十名会众一同被捕。他以罗织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在12月26日受到闭门审判并被判决罪名成立,审判期间没有辩护律师在场。”

国务院的这份声明最后说:“这是北京变本加厉压制中国基督徒和其他宗教群体成员的又一例证。我们继续呼吁北京遵守其国际承诺及其自身宪法所许下的诺言,推动所有人的宗教自由,包括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成员以及那些在政府许可的官方机构之外进行敬拜活动的人。”

中国一家法庭星期一判处王怡牧师九年徒刑。王怡同时被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

王怡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牧师之一,他的被捕成为中国打压地下教会的指标人物。

今年46岁的王怡曾经是主张中国宪政改革的异议学者,他在2005年成为基督徒,2011年成为秋雨教会的牧师。

2006年,王怡等人曾在白宫会晤小布什总统。

成都秋雨教会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最大的家庭教会之一。

秋雨教会在王怡被判重刑后在其脸书账户上发表声明说:“王怡牧师并没有违法犯罪,当局对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的指控,是中国家庭教会遭受不公义逼迫的一部分。”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Patrick Kar-Wai Poon )星期一表示:“今日的判决是对中国所谓的宗教自由的嘲弄。王怡仅是信奉自己的宗教,并以和平的方式在中国争取人权。”

《华盛顿邮报》星期二就王怡牧师被判刑发表题为《真正的人民领袖》的社论说,中共政治局给予习近平“人民领袖”的尊号,这种个人崇拜式的恭敬只是彰显出,习近平似乎对自己的人民感到害怕。社论说,在党内大佬们进一步拔高习近平的同时,“他们加紧了对一位真正的人民领袖的迫害”。

这篇社论说,“在一个健康的民主制度下,这些教会会被视为公民社会的关键组成部分并受到鼓励。然而,中国的党国政权容不得它无法操弄和霸凌的事物。习近平领导了对所有自由思想机构的打压,包括教会、新闻和社交媒体组织、大学,等等。”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