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组织荷兰代表Stijn Deklerck:中国的人权状况非常糟糕

Stijn Deklerck是比利时鲁汶大学的汉学博士, 现担任荷兰国际特赦组织中国人权项目高级官员,已从事中国人权的工作多年。2019年12月10日,逾百名来自荷兰各地的藏人,维吾尔人,中国基督徒,人权活动家和香港人等齐聚阿姆斯特丹水坝广场,举行集会声讨中共政府,要求中共停止迫害,尊重人权,释放所有良心犯。Stijn Deklerck代表国际特赦组织参与集会并发言,他认为中国的人权记录非常糟糕,且人权状况在不断恶化,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人权准则也愈发藐视,需要大家都站起来发声,维护并加强当前的人权规范。活动期间,Stijn Deklerck接受了现场记者的采访,就中国的人权问题发表了他的观点。以下文字是这次采访的内容。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Stijn Deklerck在阿姆斯特丹水坝广场接受记者采访(参与者提供)

记者:中共一直宣称人民在中国享有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您关注中国人权已有19年了,您如何看待中国的人权和宗教自由状况?

Stijn Deklerck:不幸的是,(中国的)人权记录很糟糕,而且正如我们所说,中国的人权状况在日益恶化。我知道中国宣称自己尊重人权,在中国宪法里也这样明文规定。但现实情况是,我们看到中国存在大量侵犯人权的行为。若具体说到宗教自由,目前中国并不尊重宗教自由。(中国的)宗教信仰就是人们必须去附庸中国政府、依附中共的教堂,任何人如果想要信仰自由,想要自己的信仰独立于政府、与中共没有关系,就会遭到迫害,他们会被抓入狱,关在监狱或者集中营里。所以我们会说,很不幸,人权和宗教自由至今在中国都没有得到尊重。

记者:中共迫害人权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民主与自由有什么影响?

Stijn Deklerck: 今天是《世界人权宣言》周年纪念日,中国也承诺将遵守《世界人权宣言》。中国不尊重人权这个事实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尤其是在西方的欧盟、美国,还有很多其他国家。越来越多的重要人物都看到了相关的调查成果,看到了不断泄露出来的内部文件,看到这些关于中国不尊重人权的实证。如您所知,中国一直宣称人权不属于国际问题,而是国家内部问题,属于内政,其他国家无权置喙。当然不是这样。根据国际规则,中国自己也承诺遵守这些国际规则,若有侵犯人权的情况发生,其他国家可以发出告诫。所以,我认为,国际社会很有必要信守国际承诺,最起码就中国不愿履行其已承诺的国际责任与义务的问题与中方对话。我认为目前整个国际社会在与中国的一切交往中都应该开始这样执行,这是非常紧迫也是至关重要的。

记者:大赦国际一直积极谴责中国的可怕人权状况。鉴于中国人权状况的恶化,您接下来将采取哪些其他有效措施?

Stijn Deklerck:首先澄清一下,国际特赦组织关注世界各地的人权问题,而不仅仅是中国。只是中国不巧是我们需要讨论的国家之一,因为中国的人权状况非常糟糕,我们谈论得比较多。但是我们对待中国和对待其他国家一样,都是一视同仁。我们预计接下来要采取的行动就是要基本上确保更多的人能了解中国的现状,也能意识到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和冲击,确保人们重视自己的人权,并捍卫自己的人权,因为有时候人们往往会忘记人权对世界上每个人都很重要。因此,我们始终相信人民的力量,比如我们发起的“为人权,不停笔”行动。我们邀请世界各地的人们写信给中国当局,借此表示他们个人对中国状况的关注。如果我们通过国际社会施压,联合各国政府与捍卫人权的各个组织机构,我认为我们确实可以取得一些成果。因此,我们国际特赦组织的目标就是要确保国际社会的各个组成部分,各国政府与国际公众,各个组织机构,以及每个人都站起来维护并加强人权。

记者:您建议国际社会采取什么行动营救中国的良心犯?

Stijn Deklerck:我认为我们需要一直为这些监狱中的人呼吁,我们需要做的是,让政府领导层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中公开地提及这些人,逐一说出他们的名字,这是非常重要的。基本上,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他们不会被遗忘,确保他们不会慢慢销声匿迹。我们关注他们,对他们的抗争以及他们对人权事业的坚持给予认同。正如我们所讨论的那样,人权问题是国际事务,是人人都当享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全世界人民都应当起来捍卫人权。因此,我认为重要的是要确保他们不会被遗忘,并通过写信不断告诫中国政府我们并没有忘记他们,告诉我们的政府,也提醒我们自己,我们要始终确保他们没有被遗忘,确保中国知道我们也在关注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