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永沛疑因缺乏罪证无法入罪 公安图诱导家属指证

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推特图片)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自去年年底被正式逮捕后一直音讯全无,律师也无法会见。本周,公安先后传唤他两个女儿问话。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当局传唤覃永沛家属作供并不寻常。

覃永沛被批捕两个月后,广西南宁警方周三(26日)先后传唤他两名女儿到派出所问话。他的妻子邓女士表示,公安主要向两人盘问覃永沛以往在家里的言行。

维权律师覃永沛被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他的妻子邓女士(图)深受困扰。(邓女士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邓女士:“他(公安)不给拍照,也不给我们传唤证。主要就是问他们,覃永沛在家里有没有跟他们谈论政治,问覃永沛在家里有没有骂共产党,骂政府,有没有跟我们谈论敏感事件,上网都看什么玩什么买什么。平时有没有带女儿去他的朋友聚会,还有平时是与什么人来往。”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悦对于广西公安的做法有保留。

陈悦:“刑事诉讼法有提到,近亲是可以豁免在庭上作为证人的,但是因为覃永沛的女儿是在调查阶段被传唤。法例存在灰色地带和漏洞,也不能完全说,警察不能传唤她们,但问题是,当警察传唤她们的时候,覃的女儿曾提出拒绝作证。”

邓女士和小女儿(右)本周被广西南宁公安传唤。(邓女士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外界普遍认为, 当局最初之所以抓捕覃永沛与他在广西比较活跃,以及一直公开声援另一被捕律师陈家鸿有关。陈悦相信,当局未能掌握足够罪证把覃永沛入罪,只好向她的家人套取口供。

陈悦:“几个月下来都没有消息,传唤他的两个女儿主要是骚扰和威胁他的家人。可能现在还没能找到明显的罪证去控告他。之前709案涉案律师家属李文足和许艳也经历过这样的传唤。”

覃永沛主持的百举鸣律师事务所曾代理不少维权案件。2018年5月,覃永沛被当局注销律师执照。他的律师事务所被勒令解散后,转为法律咨询公司形式,继续提供法律服务。

广西南宁警方去年10月把覃永沛刑事拘留,并查封办公室。他随即被刑事拘留,两个月后,当局以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正式把他逮捕。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