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营:强迫学员与海外配偶离婚

哈萨克穆斯林卧热阿丽汗述说在新疆的丈夫被逼与她离婚
哈萨克穆斯林卧热阿丽汗述说在新疆的丈夫被逼与她离婚(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组织提供)

新疆当局采用新方法,阻挠海外哈萨克人为被羁押在新疆各地所谓职业技能学习培训中心的亲人呼吁。一位哈萨克斯坦公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她在新疆的丈夫最近口头向她提出离婚,原因是不愿出国与家人团聚。消息人士对记者说,新疆官员采用上述手段,为的是阻挠海外人士声援被羁押的亲人。

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以及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不断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要求新疆当局立即释放被羁押在政治改造营内的穆斯林,新疆当局正在逼迫被羁押者与身在海外的丈夫或妻子离婚或脱离关系。多年前,从新疆额敏县移民哈萨克斯坦的卧热阿丽汗,带着三个孩子,近期公开要求新疆政府释放她的丈夫吐尔森别克。

卧热阿丽汗本周五(11月3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表示,去年9月上旬,其丈夫持中国护照返回新疆后,护照被没收,人被送入所谓的政治学习营。她说,丈夫带着钱,回去协助亲友建房:“他回去帮人盖房子,还没有完工,所以他去了,因为没有完,他不需要给钱,所以他去了。盖完房剩一千元,他要拿回来,但盖完后,他钱也没有了,护照也没有了,公安没有给他护照。”

新疆伊犁穆斯林吐尔森别克.哈毕,持中国护照回国后被扣。
新疆伊犁穆斯林吐尔森别克.哈毕,持中国护照回国后被扣。(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组织提供)

吐尔森别克.哈毕所持的中国护照显示,他出生于1973年,护照签发日期是2016年10月。他的长女巴合提汗.吐尔森别克说,她父亲去年9月5日回到中国新疆额敏县家乡库尔特村红星牧场第二团,其后被当局送入改造营。她和母亲已一年多未见到父亲。近期父亲突然向妈妈提出离婚。

卧热阿丽汗说,她丈夫持有哈国绿卡,去年回家乡纯粹是处理私人事务,但没料到被抓,最近通过微信提出离婚:“不知道他在哪里,现在他不回我们电话,他现在活着还是死了,都不知道。那一天他说我要离婚,我去不了那个地方(哈国),那样说的。”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额敏县公安局和当地派出所,但始终无人接听。

伊犁作家海拉提对本台说,新疆当局试图通过逼迫穆斯林离婚,以切断他们与海外亲友的联系,阻止海外亲友为身陷囹圄的穆斯林发出求助:“好几个月了,中方人员就说男的、女的要与哈国的丈夫或者妻子要求离婚。这是中国警察干的事。(如果)离婚以后,她和丈夫就没什么关系了。她就起诉不了(政府),也提不了要求。”

近期,吐尔森别克的妻子及孩子向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外交部长海拉提,以及人权组织发出公开求助,并批评中国政府试图毁灭他们全家人的幸福。吐尔森别克的女儿表示,如果父亲不能回到她们身边,请愿行动不会停止。

去年获释的哈萨克穆斯林卧弥尔别克,本周五告诉记者:“我是在2017年3月26日被抓,被关进他们的集中营,民族大屠杀的集中营。2017年11月24日释放出来。他们没有找到我任何的证据。”

卧弥尔别克现正在日本,当地不少媒体向他了解集中营的情况。他说,日本电视台等媒体都采访了他:“现在集中营内恶劣的情况,他们(日本记者)都知道了。我也让他们知道好多相关问题。我的目的就是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现在中共在邪恶的政策下,执行民族大屠杀。”

本台去年曾报道卧弥尔别克回新疆后遭到当局羁押的情况。当时他从中哈交界的霍尔果斯口岸进入中国,之后被关入改造营。

记者:乔龙 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