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一清真寺6人被重判 再教育营获释者行动受限

新疆伊犁州巩留县吉尔格郎乡一清真寺6位穆斯林,被控“非法集会”及“非法传播宗教”,半年前被秘密判刑。其中该寺伊玛目叶尔江.胡阿西被判刑21年,其助手木拉提别克.吾麻尔被判刑18年。海外穆斯林对本台披露,今年初以来,有被羁押在“教育营”的少数民族穆斯林被秘密判刑。

在国际社会关注下,今年初以来,被羁押在新疆政治再教育营内的少数民族穆斯林,部分已经获得释放,另一部分则被重判入狱。现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叶尔穆哈买德.库岱白尔根,本周二(9日1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的妹夫木拉提别克.吾麻尔,去年3月21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巩留县被捕,其后羁押在教育营。今年2月初,被当地法院以“非法集会”和“非法传播极端宗教思想”等罪名,秘密判刑18年。目前,木拉提别克被羁押在新源县新建的大型监狱。叶尔穆哈买德说:“我妹妹的丈夫拉提别克.吾麻尔是中国公民,被判了18年,他是国家认可的宗教人士,给了他县级的资格证,但把他抓起来判刑18年。跟他相同身份的人很多都没有放出来,有些人被判刑,有些人生死都不知道。”

根据叶尔穆哈买德提供的资料显示,现年35岁的木拉提别克家住新疆巩留县吉尔格朗乡阿勒玛勒村,为该村哈萨克族清真寺教长的助手。叶尔穆哈买德说,他妹夫被判刑后,留下无助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妹妹阿米娜为了生存,被迫在亲戚邻里家辗转借宿。

 

新疆巩留县吉尔格朗乡穆斯林木拉提别克.吾麻尔。
新疆巩留县吉尔格朗乡穆斯林木拉提别克.吾麻尔。(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2016年起,新疆大规模抓捕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穆斯林,清除带有少数民族文化特征的标志、广告牌、清真食品,甚至收缴或焚烧《古兰经》,将数以万计的穆斯林强行送入所谓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接受汉化教育等。对于少数民族聚会,更是设法取缔。

叶尔穆哈买德说,他的妹夫是在一次节日聚会后被捕,同时被抓的有6人,其中包括清真寺伊玛目(领祷人),哈萨克族人叶尔江.胡阿西,并被处以有期徒刑21年:“哈萨克人在春天的时候,过纳乌鲁斯节(突厥民族的传统节日),伊玛目和乡亲邻居聚集在屋内喝粥,那是一个很吉祥的节日,说了几句宗教的话,(当局)就说他们非法集会,传扬不正当的宗教等莫须有的罪名,把他们判刑18到20年之间,伊玛目的名字叫叶尔江.胡阿西,被判刑21年。他当时是一起被抓的,好像有6个人。

本台记者致电巩留县法院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木拉提别克和妻子阿米娜。
木拉提别克和妻子阿米娜。(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叶尔穆哈买德希望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将他妹夫和妹妹的遭遇告诉全世界的人权组织和所有善良的人们,让世人关注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

新疆在高压下街头表面平静

在国际社会的关注下,新疆局势表面上有所缓解。据最近到过新疆的人士称,街道上的武警岗哨、装甲车数量有所减少,部分教育营已经关闭。但是获释者的行动自由仍然受到限制。

叶尔穆哈买德说:“现在表面上看起来好了一点,其实从教育营放出来的极个别人就和被软禁一样。比如从伊宁市去别的县,他必须要请求辖区的警察,请求他们的同意,再给他开一个放行单,准许你三天之内去比如说新源县。如果你超过三天,路上的检查站就会扣留你,问你为什么迟到等等。”

新疆穆斯林吐素普别克对本台说,从再教育营出来的人,都要随时向公安和社区官员报到,不得离开城市或辖区范围。新源县一位前村干部对记者说:“共产党就是骗子,没有人权,没有自由,洗脑,有人说一句话就要被抓或者逮捕。”

中国官方新华网周二报道,中国人权研究会16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新疆的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主题边会,介绍新疆在去极端化斗争方面的措施、经验以及在人权保障方面取得的成果。报道引述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雷芬官员称,新疆的治安形势发生根本性好转,暴恐事件大幅减少,民众的各项基本人权得到有效维护等。但没有提及再教育营的情况。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陈美华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