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转化营真相 新疆师生被迫违心抵制《维吾尔人权法案》

大学院校举行“亮剑”仪式,要求师生表态,批评那些日益关注维吾尔人受虐待境遇的国家。

维吾尔人戴着讽刺中国打压维吾尔族人的面具示威
抗议中国打压维吾尔人的示威(迪里夏提提供/RFA)

一名在新疆某大学就读的内地学生告诉《寒冬》,2019年底,学校要求各班级开会,所有学生必须“亮剑表态,宣誓永远站在中共政府一边,热爱祖国,忠于祖国。校方鼓动师生抵制于2019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压倒性通过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要求制裁将数百万维吾尔人关进教育转化营的中国官员,更直接点名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是罪魁祸首。该法案还明令禁止向任何新疆国家机构销售美国产品。

“大家都宣誓表态,谁敢不表态!”这位大学生无奈地说。

据喀什大学官方网页显示,2019年12月,该校土木工程学院专门组织会议,批判《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会议内容主要是学习中共官方就该法案发表的各项声明,声称新疆反恐斗争使新疆“和谐稳定”“空前繁荣”,指责美国干涉内政,并要因此“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不给错误思潮、有害言论提供任何传播空间”。

但接受《寒冬》采访的师生们认为,违心宣誓效忠政府,并不代表他们没有看到新疆人权持续遭到践踏的真相。

一位在新疆农村地区工作的援疆教师说,学校要求所有教师写抵制《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报告,必须在升国旗时灌输给他们的学生。

“教育转化营是事实,好多学生的父母都被关在里面。”上述这名农村地区的教师说。甚至他们自己也被迫配合政府监视维族人。这位教师和她的同事们被要求定期到维族人家中居住,监视他们有什么活动,家人之间都说什么话,这是“结亲政策的其中一个内容。有教师因为表达对政府迫害政策不满被抓捕。

“对于维吾尔人来说,这就是画地为牢。”这位教师说,言语中带着对维吾尔人的同情。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师生也是中共侵犯人权的高压政策的受害者。

另一名受访的新疆大学生告诉《寒冬》,刚入学,学校就要求每个学生安装一款叫做“净网卫士的手机软件,学生不能自己卸载,警方可以通过这款软件检测到手机上的敏感内容。

入学当天,她还被要求宣誓表态,要崇尚“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宗教渗透”,不从事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不穿戴有宗教色彩的服饰,不佩戴宗教标志,若有违反,自愿承担法律责任,并接受学校处分。

密集的岗亭、无处不在的监控、身边维吾尔同学的悲惨境遇都让这名女学生感受到窒息般的压力。“在新疆很压抑,完成学业后会赶紧离开!”她说。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