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中协议续签令信徒担忧 中共威胁以国安法处置地下神父

梵中临时协议本月即将到期,中共加紧逼迫、抓捕拒绝签字加入爱国会的神父,一些地下堂点也频繁遭到骚扰被迫关停。

梵中临时协议马上就要到期江西省余江教区地下天主教神父遭到更大的迫害。有的神父不得不离家以躲避政府的逼迫。对于临时协议的续签,余江教区及其他教区的出于良心而拒绝加入爱国会者表示担忧。他们担心,中共要求他们加入爱国会的同时,无视2019年梵蒂冈牧灵指导提出的尊重那些出于良心而拒绝加入爱国会者的这一要求,这将会给他们带来更严厉的镇压。

余江教区一名神父对《寒冬》说:“半个月内,当地政府人员找了我三次,说梵中临时协议马上要签正式协议,如果我不签字加入爱国会,以后就不许再做弥撒,甚至威胁我说抓住就按国安法来处置。”

政府的人还强调说,地下教会属于非法,在中国就必须服从共产党的领导并按共产党的规定办教,否则就是邪教。他们称,信仰自由必须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产生,中国天主教必须“中国化”。

这名神父补充说道,“梵中协议续签对教会发展以及神父以后的生存都会造成威胁,中共的目的就是要消灭地下教会,各地许多拒绝加入爱国会的神父不得不隐退回家,无法再传教。”

当地的教友为该神父的处境表示担忧,“如果一直跟政府对抗不签字(加入爱国会),最后肯定会遭抓捕的”,一位教友对《寒冬》说。

7月,该教区另一位神父为躲避中共的逼迫外出躲藏。由于其住所装有监控设备,在他离开半小时后,7个政府人员就赶到其住所追查其下落,并派人在其住所附近监视、巡逻,拿着该神父的相片向村民打探,欲将其抓捕。

一位教友告诉《寒冬》说,当地政府计划抓捕包括这名神父在内的8名拒绝加入爱国会的神父,并威胁教友们,如果隐瞒神父的下落,就按窝藏罪论处。

这位被追捕的神父向《寒冬》表示,他已经做好准备了,要不牢底坐穿,要不回家种田,“要我朝拜共产党,不可能!”

该教区的另一名信徒认为,“梵中协议续签完后,中共对拒绝加入爱国会的神父下手更狠”。

一名来自河北省沧州市的神父表示,“协议根本保护不了中国天主教信徒的利益,签了协议中共的逼迫更加变本加厉。签协议以来所有的变化都让中国信徒失望。中共正在‘中国化’所有的宗教信仰,宗教逐渐会成为政府的傀儡。”

在中国各地,地下天主教的信众继续受到迫害和惩罚,其聚会场所也被关闭。8月2日,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城政府人员闯进当地有30多年历史的“小南门”天主教经堂,强行要求信徒将经堂内所有天主教标志撕掉,勒令家主关闭堂点。

崇仁县小南门经堂
崇仁县小南门经堂

“他们威胁说,再让人进来念经就把这个房子推倒。”一位信徒回忆说,自2018年中梵协议后,政府官员就经常到经堂威胁家主,如果再发现神父在这里做弥撒,就把其两个残疾儿女的低保取消。

小南门经堂所有宗教标志被取掉
小南门经堂所有宗教标志被取掉

7月21日,抚州市崇仁县航埠镇镇委书记和派出所所长闯进曾景牧故居的天主教经堂,以“防疫”的名义驱赶信徒。

当地一位天主教信徒说:“政府一直安排人监视曾主教故居经堂,我们无法正常在堂点里念经或者做弥撒,因为经堂门口安有监控器。”

同月,崇仁县马鞍镇一天主教经堂家主被政府人员要求把教友的名字交给政府,并被警告称该教会若不加入爱国会,聚会就是犯法。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