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与中国续签协议

圣座承认“非常困难的处境”并没有解决,但也声称现在评估协议的效果为时过早。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梵蒂冈教廷
梵蒂冈教廷(Jean-Pol GRANDMONT – CC BY-SA 3.0

借着一篇简短的新闻稿,梵蒂冈透露与中国的(主教任命临时)秘密协议在到期日2020年10月22日已续签,有效期延长两年。

梵蒂冈日报《罗马观察报》(意大利语:L’ Osservatore Romano)上出现一篇评论,称现在评估临时协议的长期效果为时过早,新冠病毒危机使多处地方和国家形势处于瘫痪状态。

文章里提到“国际政治的某些领域”反对续签该协议,略微提及美国,并回应说临时协议是宗教性质的,并非政治性质。文章说,圣座认为现在中国不再有主张分裂的主教,因为爱国会的所有主教都与教宗有密切关系,这是一个具有宗教意义的结果。

评论还承认中国的天主教徒中还存在非常困难的处境,中国政府应该“保证(天主教徒)能更好地实行宗教自由”,然而取得真正进步的道路可能“漫长而又艰难”,这对于因良心作用而拒绝加入爱国会的人来说,只是画饼充饥而已。梵蒂冈没有鼓励他们加入爱国会,在2019年声称这些人应该被“尊重”,但是他们却受到骚扰与监禁。

协议的内容仍是保密,并未公开。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