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NGO呼吁,关注中国人权及其对民主制度的威胁

 

台湾非政府组织举行一项名为“中国制造:民主震荡与人权灾难”的记者会(张永泰拍摄) (图片来源:VOA)

在中共召开十九大的前夕,台湾17个非政府组织举行记者会,呼吁世界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以及对其他民主制度造成的威胁。

不同声音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林欣怡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就在中共召开十九大前夕,全世界目光都集中在中国的时候,希望从台湾发出不一样的声音。

她说:“我们当然很担心中国人权的灾难以及中国对其他地方的侵害,造成民主震荡的事情会持续的发生,尤其不管是在西藏、新疆或是针对中国维权人士以及在香港对人权造成的侵害都是我们非常关心的。”

林欣怡还说,期盼习近平能听见之外,也希望中国人民知道,中国政府侵害民主与人权的行为,台湾非政府组织愿意跟他们一起面对。

台湾17个非政府组织(NGO)星期二举行一项名为“中国制造:民主震荡与人权灾难”的记者会,批评中国境内到周边的人权灾难,以及对台湾民主造成的威胁,并对全世界扩张恐怖治理。

无法期待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扎西慈仁告诉美国之音,习近平掌权5年以来,西藏境内外出现80多起自焚事件,主要是不满宗教及文化遭到打压,至于西藏未来5年的情况,更令人无法期待。

他说:“自焚的人不是为了西藏独立,也有(支持)独立的人,但是比较多的是为了宗教自由、言论自由、达赖喇嘛要回家,还有西藏的文字要保留。”

扎西慈仁还指出,如果中国政府不愿意承认错误,不改变做法,西藏人以及全世界支持西藏人士的反抗将不会停止。

与会的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人权活动人士李明哲在台湾上网与中国网友分享台湾民主历史及讨论中国对公民社会的打压,并鼓励民众协助被逮捕维权律师的家庭等,这种在台湾不构成犯罪的行为,在中国却会被逮捕及审判。

邱伊翎秘书长还说,李明哲事件已经在台湾社会产生自我言论审查的寒蝉效应,认为要和中国交流,就必须检视不受中国政府欢迎的言论,这将严重危害台湾解除戒严之后,人民所享有的言论自由及思想自由。

严肃课题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林秀幸表示,全世界都希望中国从经济到政治都能走向自由开放,不过事实正好相反,中国不断向世界输出其反普世人权的价值观,并对其他国家的民主自由造成威胁,这是大家必须严肃面对的课题。

曾经多次声援香港雨伞运动的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日前被拒绝入境香港,他坦言为香港感到悲哀,并希望世界各国能够觉醒,一国两制已经岌岌可危。

国际西藏网络还发起一项活动,鼓励民众于十九大召开期间,在脸书上的北京人民大会堂打卡并发表言论,让中国政府看见不同的心声。

出席记者会的台湾非政府组织还包括人权公约实行监督联盟、李明哲救援大队、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等团体。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