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研究·政策”研讨会在韩召开 希望推动韩国难民政策改进

【本站讯】据记者 向光、单淳报道:2018年1月22日下午,韩国IOM移民政策研究院、江源大学难民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年“难民研究・政策”研讨会在IOM移民政策研究院8楼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难民安置制度的分析及评价”。关注难民问题的政策研究人员、难民代表等40多人参与了这次会议。

韩国“难民研究·政策”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向光、单淳提供)

此次研讨会就过去三年韩国实施的难民收容制度和试点项目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IOM移民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委员赵英姬表示,过去三年来的难民制度的试点项目虽然是政府第一次实行的制度,但结果是比较成功的。

她还建议难民安置制度不该是独立的制度,而应该纳入移民政策的框架里,韩国是在过去接受国际社会支援的受惠国,应当收容、保护纷争国家和弱势国家产生的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UNHCR)法务官简•威廉姆森(Jane Williamson)在发言中强调说:“为了难民安置制度能有更好的发展,提高对难民的认识,扩大地方社会的作用很重要。”

多数参会专家、学者表示应重视所安置的难民在韩国的就业、居住、教育、家人安定等方面问题,并为其提供支援。

此外,由IOM移民政策研究院和江源大学难民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难民研究网络”得到广泛认可,该组织由研究难民领域的专家、学者等人组成。与会代表认为有必要把研究、调查各类难民问题的研究者、活动家、公务员等集合起来,共同研讨并完善现有的难民政策。

会后,有部分关注难民问题的人士表示,希望这次会议能对完善韩国的难民政策有帮助,也希望“难民研究网络”能早日关注并研讨各种类型的难民申请问题,为推动和完善韩国的难民政策起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