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式洗脑再现:“乡村大喇叭”全国推行

文革式洗脑再现:“乡村大喇叭”全国推行
陕西省镇坪县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大喇叭(网络图片)

中共重拾以往策略,再度推行文革时期的广播系统,以进行不间断的党政宣传。

中国各地村庄沿街的大喇叭发出刺耳的声音,向广大村民反覆不停地灌输无神论思想及共产党歌曲。这对于年长的人而言并不新鲜。

近日,《寒冬》获得河南省商丘市12个政府部门于2018年9月下发的名为“《睢阳区开展‘快乐星期天’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文件。这份文件以限制宗教信仰为主题,要求最大程度发挥“乡村大喇叭”的作用,宣传党的宗教政策、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等内容。

高音喇叭曾经是文革的标志性物品之一,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共至关重要的教化工具。街道边、电线杆上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播放红色歌曲,歌颂毛泽东,宣传党的政策。

近来这些大喇叭又在中国农村广泛普及。每天早上7点,伴随着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河南省永城市蒋口镇“蒋口党支部之声”(当地通过高音喇叭向公众播报的广播站)就开始播放了。这个广播站的官方任务是“宣传党的革命传统,重塑革命理想、信念、道德,让群众与党亲、感党恩、跟党走”。

文革式洗脑再现:“乡村大喇叭”全国推行
山东威海市利用大喇叭宣传党建思想(网络图片)

据中共的报刊《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报道,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200多个市、县已经加入“新农村大喇叭工程”。中共领导的这场运动要求每天早、中、晚广播三次。2019至2020年,该工程预计将覆盖14个省份30万个村点。

这些悄悄在中国农村重现的大喇叭已引起了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历史学者章立凡说,高音喇叭的回归“意味着党试图将它自己的意愿强加于民众,无论他们想不想听”。

一些网络评论人士将这项大喇叭工程和德国纳粹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Joseph Goebbels)为每一个德国家庭发收音机,要求他们每天收听纳粹宣传的做法相比,现在中共也是这么做的,不过这些大喇叭关不掉。一位中国网友留言说,因为大喇叭每天的广播很吵,有几个回乡过年(中国的新年,春节)的青年想把喇叭拆了,却被警告如果拆毁就得坐牢。

新农村大喇叭工程用来向人们灌输无神论思想,是当局取缔宗教信仰的又一手段。

文革式洗脑再现:“乡村大喇叭”全国推行
河北省 2019年新农村大喇叭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总结暨推进会议(网络图片)

中国大陆媒体纷纷颂赞大喇叭工程,鼓吹其“成果”。搜狐网上一篇文章赞扬大喇叭工程的成果,称其“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思想阵地。永城农村围绕在党组织身边的群众多了,信教搞迷信的人少了”。

这篇文章举例称,永城市邵庄村贫困户郭全灵以前拜佛,但是大喇叭工程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他的思想。现在他将家里的佛像都换成了伟人像。

据知情人透露,2018年4月底,安徽省阜阳市某村的大喇叭被用来鼓动人们抵制全能神教会,接连几天煽动村民“举报一个人500元(约75美元),举报一个聚会点1000元(约150美元)”。密集的宣传攻势后,某村20多名全能神教会信徒被迫停止聚会,外来聚会的基督徒甚至因村民的严密监视一度无法进村。

有人认为,大喇叭对人们行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无异于强制洗脑。一名中国侨民评论道:“这(农村的大喇叭)是我童年记忆的一部分。我奶奶家的外面就有一个扬声器,由于不能把它关掉,我不得不整天听。没有比这更好的洗脑的方式了。”

推特上一名评论人士说:“习怎么就没有比毛多一点创意?现在当权的差不多都是文革中成长起来的那一代,因为对文革没有反思,没有追责,没有忏悔,文革再度卷土重来。”

寒冬记者 古西

新闻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