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牧民子女“网课”遇阻 边境藏民被强制参与维稳

甘肃藏区牧民家长陪子女到山顶搜寻信号上“网课”
甘肃藏区牧民家长陪子女到山顶搜寻信号上“网课”(受访人提供/RFA)

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多数学校开设网课,但在偏远藏区因网络覆盖率低、信号极差,农牧民子女被迫翻山越岭寻找手机信号,上网课处处遇阻;此外,中国当局在西藏边境区实施奖励政策,强迫藏民协助警方“维稳控边”。

起源于中国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98万人确诊感染,已造成5万多人死亡。

因受疫情影响,中国教育机构从今年2月中旬在多地学校开设“网络授课”,但是这一教育模式,却不适用于偏远藏区。当地农牧民抱怨,不少偏僻的牧区仍处于“无网络状态”,即使有些地方有网络,但因信号不稳,无法让子女正常上网课。

一位要求匿名的四川甘孜籍藏人日前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目前在甘孜州以“无新增病例”、“各县均为低风险地区”之名,不顾民众担忧,已经全面恢复了商场、旅馆、餐饮业、旅游业、娱乐场所及交通运输等,同时也指出学校复学复课将有序推进:

“从上月开设网络课程以来,不少牧区家长都叫苦连天,纷纷指出只能冒着风雪陪子女翻山越岭寻找手机信号,在家根本没有网络信号可以上网,即使部分牧区可以连网,但因信号太差,网课持续卡顿。另外考虑到疫情尚未控制,有些地区还传出确诊患者出院后复发的消息,因此家长担心子女复课后,交叉感染的危险性极大。”

中国当局在西藏边境区设定举报奖金标准(左)及戒备森严的西藏阿里边境检查站(右)
中国当局在西藏边境区设定举报奖金标准(左)及戒备森严的西藏阿里边境检查站(右)(受访人提供/RFA)

据甘孜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于上周五(3月27日)发布的公告指出,甘孜州全州高三年级4月1日开学、初三年级4月7日开学、中小学其它年级及中职学校4月10日开学,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4月20日开学。

另一位不愿具名和录音的甘南籍消息人士对本台说:“甘肃甘南州近来推行网课之后,因为当地网络覆盖难度大,在牧区信号时有时无,当地学生不得不步行数十公里,踏雪到山顶搜寻手机信号,即使连上线,但因频繁断网,根本上不了网课。”

此外,中国当局近年以来在西藏边境地区针对试图“出逃印度”、张贴“西藏独立标语”、策划“自焚事件”、成立“非法组织”等设立举报奖金标准,强迫藏民协助边防军警“维稳控边”。

一位要求匿名的藏人知识分子向本台独家提供当局的一份文件指出,目前西藏边境区已陆续恢复开放,但是当局按照其一贯的政策,仍以不同的奖励要求边境地区的农牧民提供、举报、揭发“非法行为”的线索信息:

西藏亚东边境村驻村干部清理宗教用品
西藏亚东边境村驻村干部清理宗教用品(受访人提供/微信)

“举报非法出入境和印度边民过境放牧,仅奖励500元。而政府重点奖励的是所谓的重点人员非法出入境,在边境进行反动宣传,悬挂‘反动标语’,‘策划自焚等行为’。如举报重点人员,在控、在逃人员非法出境,奖励10000元;对举报‘蛇头’奖励10000元;如举报非法出入境组织者,则奖励30000元。”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当局还设定了“破坏边境稳定”各类行为的举报奖金标准:“如举报携带反动宣传品入境或企图组织在边境进行反动宣传活动的,奖励2000元和10000元;举报“非法组织”信息,奖励20000元;举报‘藏独标语横幅’者,可获奖金10000元;举报‘企图进行破坏活动’的僧尼,奖金20000元。有关在边境进行自焚抗议信息的奖金数额不详。”

消息人士还透露,西藏亚东边境村驻村干部以“经幡过多,影响村容”为由,今年3月1日在当地开展经幡、转经筒等宗教用品清理行动,主要是通过这种打压,来防止3月10日“西藏自由抗暴日”发生任何形式的抗议活动,其次是企图消除宗教影响力。

当局称:“通过此次活动,牢牢掌握了新时代干部的宗教工作主动权,教育党员群众不信教、不传教,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