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早餐店播“境外有害信息”遭断网罚款

网络审查
网络审查(合成图

浙江省瑞安市一家民营早餐店的东主因使用“翻墙”软件播放境外电视节目而被指播放境外有害信息,遭停止互联网服务及罚款五千元人民币。

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封锁愈来愈严厉。浙江瑞安一早餐店用“翻墙”播放境外节目,被网信办人员发现,处以断网和罚款。根据“网信浙江”微信公号消息,本周一(16日),瑞安市网信办经巡查发现,辖区内一小区早餐店在营业时间通过网络电视公开传播境外有害信息。网信办官方通告指早餐店主利用翻墙软件进行非法国际连网,在店内网络电视上通过非法软件播放境外节目,传播有害信息,给予涉案人员警告、停止连网并处罚款五千元的行政处罚。

浙江严惩使用“翻墙”软件

家乡在浙江的异议人士王爱忠对本台说,浙江对使用翻墙软件者的处罚比其他省份严厉:“现在对于上境外网站,包括看境外新闻等,都受到处罚,在国内已经很普遍。尤其浙江那边,这种例子非常多。因为现在微博、微信,他们(网信办)都能够管控,如删除、封号、屏蔽言论。这两年,他们主要管控翻墙,浏览境外网站信息。对这一类的惩罚很普遍。”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浙江省有超过70个个人,因“翻墙”而遭到行政处罚,而2019年全年只有5起个人受到该行政处罚的案件。

对此,王爱忠说:“因为在国内整治言论平台差不多的时候,他们必然把国内民众翻墙获取境外信息的行为,也要进行打压 ,这是近两年特别普遍的事情。”

武汉网民张先生对本台说,他感觉当局今年对互联网的控制愈来愈严厉,似乎要出什么大事:“我这个老百姓都被我们当地派出所发出威胁,如不准接受境外媒体的采访,什么敌对势力采访,他们发短信威胁。感觉就像暴风雨就要来了。不知道暴风雨会落在谁的头上。老百姓以及他们体制内的人都要遭殃。”

吉林男子李某手机翻墙被处罚

10月12日,吉林省白城市一李姓男子,使用手机VPN翻墙软件浏览境外网站,被警察处罚。官媒报道,警察翻查李某的手机,发现里面储存的大量境外网站截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的第六条和第十四条对李某进行警告,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自2018年起,中国立法全面禁止民众使用VPN(虚拟私人网路)突破网络管制连线境外网站。截至目前,针对限制网络的法律法规或《办法》达十多项,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等。根据相关法律,“翻墙”情节严重的,会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梒青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