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再取缔340余佛寺道观 大量佛像被毁千年古寺亦遭拆

封庙门、毁造像、拆寺庙,过去的一年,四川省佛教、道教遭到严重打击。

内江330余处佛寺道观被取缔

自2019年3月起,四川省内江市政府大规模取缔当地佛寺道观。据收到的信息,内江市已有330多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被取缔,其中至少有49座寺庙被拆毁,95处寺庙的宗教造像被砸烂,98处寺庙大门被砌墙封死。

9月10日,内江市高新区佛角寺的一名住寺僧人被当地派出所警察以办证为由骗至派出所。随即,当地政府命人将寺里的菩萨像全部砸毁,一周后又拆除寺庙,寺里的物品全被掩埋在废墟下,这名住寺僧人失去了容身之处。

内江市2019年4月29日发出取缔寺庙的告知书
内江市2019年4月29日发出取缔寺庙的告知书
内江市多处寺庙被封门
内江市多处寺庙被封门
内江市多处被封寺庙的宗教造像头部被砸毁
内江市多处被封寺庙的宗教造像头部被砸毁

11月中旬,内江市资中县宋家镇政府官员派人把猫儿寨寺里的34尊菩萨像全部捣毁,寺里一尊8米高的大佛像也被封盖。资中县配龙镇观音村新观音阁寺庙虽然每年向当地宗教局交管理费,但也没能逃脱当局的打击。

“县里的人说,如果我们不拆除佛像,他们就要开挖掘机把庙拆了。”当地一名老年信徒说,该庙庙主为了保住佛像,就自行封了庙门。

据了解,多数寺庙都被政府以“未经国家批准”为由取缔。 9月,内江市威远县观音滩镇政府人员查封当地一座土地庙时,声称未经政府批准的都是“邪教”,必须停止一切宗教活动。

强拆千年古寺

四川省绵阳市至少十多座寺庙被当局强拆。其中绵阳市安州区乐兴镇,两座于文革期间被损毁后又重建的千年古寺于11月遭到打击。

绵阳市三清寺被强拆前后
绵阳市三清寺被强拆前后

当地一名信徒告诉《寒冬》,当地政府人员称拆庙、拆佛像是共产党的政策,谁拦阻就会被抓捕坐牢。之后,政府人员安排人在深夜将两座古寺里共约70尊菩萨像全部捣毁,两座古寺的大殿也被拆除。

眉山市普照寺也有千年历史,当地信众得知政府要强拆该寺庙,近500人签字请求政府别拆,但政府仍以无证为由于7月29日将该古寺强拆。

普照寺被政府下令强拆
普照寺被政府下令强拆

绵阳市高新区的菩提寺是一座有四五百年历史的寺庙。 10月18日,市政府人员、特警等20多人强行将寺里的4名老年佛教徒拖出寺外,因她们极力护庙,一名官员威胁称要把她们打死。随后,寺庙被铲车推倒,里面的50尊菩萨像及生活用品全被掩埋。

10月18日,菩提寺被强拆
10月18日,菩提寺被强拆

“寺庙拆了,我的眼睛都哭得快要瞎了。”其中一名八旬佛教徒伤心地回忆道。

8月5日,绵阳市涪城区的一座佛寺内几十尊菩萨像被捣毁,佛寺也被政府以开发商看中地皮为由拆毁。据信徒介绍,该佛寺是当地信众捐资9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约127,000美元)建造,但政府没有赔偿他们一分钱。

涪城区的另一座寺庙于6月14日被拆毁。 “寺庙被拆之前,寺庙的两万元功德钱被政府人员没收,这些人跟强盗一样。”一名信徒说。

绵阳市罗汉寺天梯上的21尊露天罗汉像于9月27日被当地宗教局强行拆除。据了解,这21尊罗汉像刚修建成就被拆毁,98岁高龄的住持气得吐血。

罗汉寺外的21尊罗汉像刚建成不久就被拆除
罗汉寺外的21尊罗汉像刚建成不久就被拆除

“他们(政府人员)独霸一方,我们状告无门,太可恶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他们(共产党)没有好下场。”当地一名信徒气愤地说。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