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会难民:在世界难民日请记住他们

6月20日世界难民日,世界在铭记难民的同时,不要遗忘那些曾在中国因信仰而遭受过迫害和酷刑的寻求庇护者。

作者:罗西塔·索丽特(Rosita Šorytė)

全能神教会
全能神教会

国际法律学者指出,世界各国越来越不愿接纳难民,他们可能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隐形受害者之一。挣扎中的后疫情经济体可能会分配有限的预算或无力拿出预算向难民提供援助,而且据称,公众舆论可能会越来越怀疑外国人“携带病毒”。

但是,区分经济移民和难民至关重要。移民不愿回国,是因为在国内他们找到工作的可能性较小。而真正的难民则是不能回国的,因为他们一旦回国将被抓捕、酷刑折磨和杀害。

我知道,对移民和难民进行区分其实很难。移民常常假称自己是难民,以便从对自己有利的法律​​条款中受益。在大多数国家,法律将那些躲避战争或逃离极权国家的人视为难民,但我们都认同,要民主国家接纳所有生活在极权统治下的难民是不可能的。

我和几个朋友于2017年成立了国际难民宗教自由观察站(ORLIR, 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 of Refugees)。这是一个小规模组织,其唯一的目标是:捍卫真正的宗教难民的权益。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称,全世界有2590万难民,其中350万难民正在等待庇护申请结果。尽管基于宗教的申请和其他的申请经常混在一起,但学者们认为,只有不到1%的庇护申请是主要基于宗教迫害的。2018年,约有25,000人从中国逃亡到民主国家申请庇护,因此,我们正在面对的这个群体人数之多,足以引起我们注意,但同时,他们的人数又并不算多,国际难民系统能轻松搞定。这些人不同于以往数十万来自叙利亚、阿富汗或伊拉克等国的寻求庇护者,也不同于最近来自委内瑞拉的寻求庇护者。

尽管维吾尔人、藏传佛教徒和法轮功学员的悲惨遭遇已众所周知,但直到最近,我们才开始听说基督教新兴宗教团体—— 全能神教会。实际上,该教会是中国受迫害最严重的宗教团体。中国政府自己宣称全能神教会有400万成员,但一些学者认为这一数据可能有些夸张,而且也无法统计确切数据。

可以肯定的是,全能神教会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团体,许多中国人认为其教义对人很有益处。也许这就是该教会遭到如此有计划、有步骤的迫害最根本的原因。中共坚信的其中一个马克思主义信条是,宗教不符合共产主义和“工人阶级”的利益。在中国,任何未经中共明确认可的宗教团体或组织均属非法,发展迅速的组织尤其受打压,通常被使用酷刑。迫害越多,酷刑越多,意味着从中国逃亡到国外寻求政治庇护的人越多。

在民主国家,购买昂贵奢侈品的有钱的中国游客,我们已司空见惯,却很少看到因宗教信仰受到严重迫害而寻求庇护的中国难民。申请庇护的全能神教会中国籍基督徒超过5000人,其中大多数人在成功逃出中国之前曾被监禁、酷刑、追踪和监视过。他们只不过是碰巧拥有护照并获得签证的少数幸运者。而他们的大多数教友却永远无法逃出来,有些人将在监狱或再教育营里渡过其一生,其他人将被酷刑致死,或干脆“被消失”。

那些有幸被释放的人将受到监视,并被告知永远不要再与教友见面,否则会失去工作、家庭。同时,他们也因深深的心理创伤失去健康。

截至2020年6月各国全能神教会难民庇护申请情况
截至2020年6月各国全能神教会难民庇护申请情况

我曾在不同国家见过几个全能神教会难民。正因着他们对神坚定的信,他们的精神没被摧毁。这种信保守了他们不至于失去理智,但是却留下了创伤。当他们的真实遭遇被认为不可信,他们的难民申请因此被拒的时候,他们的创伤只会变得更加严重。虽然由于学者发布的书籍和论文,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新发布的可信度更高的来源国信息(COI),以及由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和联合国发布的文件,以及包括国际难民宗教自由观察站(ORLIR)在内的非政府组织的宣传工作,全能神教会难民申请通过的数量有所提高,但不幸的是,他们被拒的情况仍然经常发生。一些媒体,包括著名的亚洲问题新闻专家撰写的文章,已经开始更加支持难民,揭穿了中共和中国大使馆散布的关于全能神教会的假新闻。正如《寒冬》发布的新电影《龙的长臂》(The Long Arm of the Dragon)所记录,中共和中国大使馆仍然很活跃,正试图阻挠那些曾在中国因信仰而受迫害的申请人获得庇护。

但还不止这些。庇护申请被拒绝的全能神教会难民将被遣返回中国,面临被抓捕、酷刑甚至死亡的危险。难民委员会和法院应设法公正地听取他们的故事,并将这些故事从我们一般不容易理解的另一种文化的语言“翻译”过来。

民主国家的当局应发声反对中国宗教迫害。但是他们可以立即做些事情:张开双臂接纳那些逃离中国的人们。在中国,他们被认定有罪的唯一“罪行”是信神以及践行他们的信仰。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