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拘留设施:有增无减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调查报告和其他资料共同证实,中共宣传的正关闭教育转化营是一个谎言。

作者:露丝·英格拉姆(Ruth Ingram)

新疆哈密市一处教育转化营外景
新疆哈密市一处教育转化营外景

一份史无前例的报告展示了令人震惊的证据:中国政府仍继续非法拘押维吾尔人,逼他们放弃自己的文化认同和宗教认同。

今年8月下旬有报道称,在新疆已发现有268处拘留营,世人为之震惊。但随着更多信息披露,这样的设施事实上多达380处,较之前增幅达40%以上,让人倒吸一口凉气。这说明中国政府在撒谎,中共曾一再坚称,所有参加教育转化营“职业培训”计划的学员均已“结业”。目前已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表明,维吾尔人仍被关押,安保措施不断加强。

上个星期,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简称ASPI)公布“新疆数据项目(Xinjiang Data Project)”的调查结果,提供了迄今为止有关新疆法外拘留系统最全面的资料。经精密分析的昼夜卫星图像不仅显示这些再教育营的位置,还显示自2017年开始新建、大量扩建的拘留中心和监狱的位置。这两年所收集的信息将2017年初(教育转化营出现之前)以来的夜间照明图片进行比对后发现,近年来照明图片越来越多。调查结果指出,与学校等其他大型公共建筑物相比,这些新建的拘留设施最大的特点就是围墙很高,配有瞭望塔,还用带刺铁丝网围着。ASPI这份报告由纳坦·卢瑟尔(Nathan Ruser)、雷国俊(James Leibold,也译作詹姆斯·莱博尔德)、凯尔西·蒙罗(​​Kelsey Munro)和蒂拉·霍加(Tilla Hoja)共同撰写,他们的重要发现显示,2019年7月后共增加了61处拘留营,其中包括今年在建的十多处。

报告撰写人纳坦·卢瑟尔表示,报告中提到的目击者以及无数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包括数次接受《寒冬》采访的维吾尔人)证明,他们接受“再教育”并“结业”的亲人均遭到重判,最高可达25年有期徒刑,他们可能被拘押在为了关押他们而扩建的拘留设施里。

新疆数据项目第二、第三点揭露维吾尔聚居地的文化遭大肆摧毁。从2016年起,在陈全国的钳制下,维吾尔聚居地的文化遭到一系列破坏。报告引用相关数据,发现35%的清真寺被强拆,另有30%的清真寺遭到破坏,共有1万6千座清真寺遭到部分或彻底拆毁,占总数的65%,大量被拆毁的清真寺遗址变成了广场,或干脆留在那里成为一片空地。

900多座清真寺以及墓地、圣殿、圣陵等其他重要宗教场所与朝圣路线均出现在卫星图像上,尽管根据中国法律,这些地方应该受到保护,但其中的30%已遭强拆,另有28 %以不同的方式遭到破坏或改为他用。

数年前主管中共宗教事务、现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的张训谋(Zhang Xunmou,音译)宣布要给予宗教团体多一些自主权,禁止国家任意干涉宗教活动,然而在2019年8月27日,他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宣布“(在习近平领导下,)宗教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其内部和外部完全中国化”。

习近平决心将一切都按照汉族人的习惯来,维吾尔人在色彩鲜艳的床垫上坐着吃饭,在上面睡觉等传统习俗也随之被破坏。根据ASPI的报告,中国政府官员“用特别怀疑的眼光看待非汉族文化的宗教元素和外国元素”。该报告引用喀什地区叶城县党委书记梁斌(Liang Bin,音译)的话,罗列一系列强加给维吾尔家庭以“提高”他们文化档次的活动,例如在屋内摆上桌椅,让他们在生活方式的选择上“与时俱进”。梁斌说:“过去,农村家庭的情况比较糟糕。他们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多数房子都没有床,更不用说其他家具了。全家人就睡在地板上或称为苏帕(supa ,一个和中文的‘炕’意思相同的维吾尔族词汇)的垫子上。这些习惯不卫生、不健康,与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

毫不意外,中国对ASPI的报告表示愤怒。

9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对此进行强烈驳斥,矢口否认拘留营的存在。他说:“新疆从来不存在所谓的拘留营。”他指责该报告纯属“颠倒黑白”并抨击了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称ASPI报告“意识形态的色彩非常浓厚,实际上是‘反华势力’的急先锋,学术信誉受到严重的质疑”。他说:“我们希望并相信各方能够明辨是非,共同抵制这种反华机构炮制的荒谬言论。”

研究维吾尔文化的专家学者莱恩·图姆(Rian Thum)对新疆正在发生的拆毁运动表示担忧,他说:“你能看到真实的、有意的极力毁坏对于维吾尔人非常重要的场所这种行径,之所以要毁坏,正是因为这些场所对维吾尔人很重要。”

令该报告的撰写人感到震惊和不安的是,负责保护世界文化和宗教遗产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等国际机构对中共在新疆的文化亵渎完全无视。报告撰写人呼吁开展紧急调查,以确定能否制裁中共政府,这些国际组织对规模如此之大、范围如此之广的破坏行径视而不见,与其精神背道而驰。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