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铁链女事件 ”关注行动者”群体获颁”曹顺利人权奖”

“关注’铁链女’行动者群体”荣获2024年第十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维权网)

江苏徐州”铁链女事件”曝光今年届满两年,中国”维权网”等发起机构周四宣布,今年”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将颁给”关注’铁链女’行动者群体” ,表彰他们致力于基层妇女权益领域的政策倡导和公共传播。

十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权捍卫者曹顺利在羁押期间因饱受迫害折磨而死亡,因此每年3月14日被中国维权人士设定为 “人权捍卫者日” 。“维权网”、“权利运动” 与 “民生观察” 等机构发起 “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 ,弘扬曹顺利的精神,推进人权保护。

本届 “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 获奖者为 “关注‘铁链女’行动者群体” 。纪念奖发起机构表示,该群体是由中国本土草根倡导者们自发组成。在 ‘铁链女事件’ 曝光后的两年来,动员普通网友参与,持续致力于基层妇女权益领域的政策倡导和公共传播。

发起机构说:“(他们的努力)包括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联合国条约机构对中国政府的审议,发起呼吁再审 ‘铁链女案’ 等。该群体长期受到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的压力。”

根据发起机构,“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 获奖者会获得六万人民币奖金。奖金须用于推动和倡导人权,尤其是推动公民社会监督政府履行其人权义务、参与国际人权机制运作,包括消除对人权捍卫者的报复和打压。

“铁链女事件” 源于2022年1月27日,当时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一名女子被铁链拴着脖子、身处破屋的画面曝光,震惊全国民众,引发民间舆论愤怒。

根据官方调查报告,这名受害者是来自云南的杨庆侠(原名“小花梅”)。 21岁离了婚回到家乡时,家人和邻居发现她的言语行为出现异常。隔年1998年,小花梅被拐卖到江苏,遭买方董志民 “虐待”、“非法拘禁”,并被登记结婚。1999年产下第一个孩子之后,小花梅精神病况恶化之际,又在2011至2020年间生育了7个孩子。

记者:徐薇婷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Source: Copyright © 1998-2016, RFA. Used with the permission of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