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墙运动”一周年 全球多地声援

志愿者在澳大利亚珀斯声援”拆墙运动”(刘栋玲独家提供)

以打破中国网络封锁为目标的”拆墙运动”发起一周年之际,全球多个国家都有集会声援,促请中国当局容许人民自由上网。在”拆墙运动”逐渐上轨道之际,旅居海外的负责人担心,自己在不久将来会被遣返中国,让这项运动的前景蒙上阴影。

志愿者:“言论自由是每个人的基本尊严。中国人应该呼吸自由空气而不是被假新闻所洗脑。我们应该知道真实的历史,真实的新闻,而不是被误导。让我们团结一致,为自由而战,直到每个人都能呼吸自由空气,自由表达,自由生活。”

“拆墙运动”成立一周年之际,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有志愿者举牌声援。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美国多个城市也有集会支持。

2023年3月9日,多名志愿者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一个广场声援“拆墙运动”,并要求释放发起人乔鑫鑫。(刘栋玲独家提供)

去年3月8日,侨居老挝的乔鑫鑫以打破中国网络封锁为目标发起了“拆墙运动”。两个多月后,乔鑫鑫在老挝失联,其后证实他被带回家乡湖南,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

乔鑫鑫被捕后,“拆墙运动”的统筹工作由旅居丹麦的刘栋玲全面接棒,并在过去一年,招募了大约200名志愿者。

刘栋玲:“有好几个大学生义工跟我说过,自己十几岁时因‘翻墙’被罚款,但是一旦翻过墙后,他们看到了真实的景象。对真实信息的追求导致他们支持‘拆墙运动’。我们的网站维护、网站改版等等,大多数都是由留学生帮忙。”

刘栋玲透露,去年7月,老家河南兰考县的亲人曾被公安上门骚扰, 虽然当局没有进一步说明,但估计与自己参与“拆墙运动”有关。

刘栋玲:“我弟媳妇就说,‘她犯法你抓她,跟我有什么关系。你找我干吗?’那几个警察就说,‘也没什么大事,就是上面派下来的。’这必然是和‘拆墙运动’有关。因为我在娘家什么也没做过。”

申请庇护被拒 刘栋玲或遭遣返中国

数年前,刘栋玲因抵抗拆迁和协助他人维权被当局打压,2022年外逃到丹麦。她申请政治庇护被拒绝,目前正进行上诉。她说,若上诉失败,今年内有可能遭遣返中国。

刘栋玲:“丹麦移民局认为我只是建立一个账号。他们不认为‘拆墙运动’是一个政治运动。假如丹麦政府能认可‘拆墙运动’是一个政治运动的话,我感觉对‘拆墙运动’是很大的推进。假如我被强制遣返了。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谁是合适的继续‘拆墙运动’的延续者。如果没有人继续负责‘拆墙运动’,我真的感觉很可惜。”

身在美国的民运人士界立建则对“拆墙运动”的前景审慎乐观。

界立建:“大家都在反馈,下一步要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多网络技术高手(加入),(引进)更多拆墙软件,(把工作)做得更稳定、流畅,让更多人对真相有进一步了解。”

记者:高锋 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