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记者遭四川警方暴力视频曝光 毛宁曾表态“不知情”

 

视频显示,荷兰记者当时试图靠近维权民众采访,附近有便衣和警察一拥而上将记者推倒。X/NOS截图

继荷兰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披露有关该媒体记者因试图报道成都一家银行外的示威活动时,遭当地警方暴力推搡倒地、抢夺背包,并被带往警局调查的消息后,国际社媒平台X账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周六曝光相关视频。

该视频显示,荷兰记者当时试图靠近维权民众采访,附近有便衣和警察一拥而上将记者推倒、抢走话筒并用“黑伞”遮挡镜头。中国警方人员还在警车上没收了记者的设备。几小时后,当他们被释放回到现场,维权民众已不见踪影。法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在警察局,中国警察拒绝让荷兰记者打电话,并要求他们等待中国外交部的官员。几小时后,在外交部代表的协助下,荷兰记者被警方释放。但当记者离开警察局时,多辆尾随的汽车进一步扰乱他们的报道活动。

针对上述事件,驻华外国记者协会3月1日发布声明,呼吁中方保护所有在华外国记者的工作安全和报道权利,并强调对这起暴力事件“极为不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被问及上述事件。毛宁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但她承诺,“中方一贯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为他们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提供便利。”

责编:何平。 网编:伍檫愙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