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审中国人权状况 媒体曝中国场外“小动作”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每隔四年半进行一次“普遍定期审议”。这次的目标是中国、沙特阿拉伯、墨西哥、约旦等14个国家。(路透社图片)

联合国将于本周二对中国的人权记录进行例行的审议。各国政府及民间团体将提出意见及观察,而中国当局也有机会做出回应或辩解。但在审议工作还没开展之前,就有媒体报道中国政府试图游说非西方政府表扬中国的人权纪录。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部主任莎拉·布鲁克斯(Sarah Brooks)以文字回应表示,“1月23日的审查应当对中国敲响一记警钟:这一难得的场合,能让其他政府重点提出中国及其他地区受害者遭遇的人权侵犯行为。但我们看到的却是中国试图操纵国际社会,否认联合国报告里的人权侵犯规模及类别,并把反人权的做法当成榜样推给其他国家。〞

根据路透社报道,今年初中国曾对许多国家发出外交照会,恳请他们考量两国的友好关系,支持中国并提出具体建议,包括赞扬中国在妇女及残疾人士的权益保障上的做法。有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有些国家政府会试图影响他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发言,但中方游说的规模之大相当罕见。

针对联合国对中国人权记录进行的第四次审议,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士、荷兰等36国事先抛出了想要关注的议题,像是中国早在1980年就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何时能在国内批准。其他备受瞩目的还有新疆、西藏及香港问题、中国女权及LGBTQ团体权益,还有人权卫士下落不明或遭任意拘禁等现象。

议题涵盖之广,人权专家认为都需要解答,也能在联合国的场域获得全面性的检视,但究竟哪些内容会是重中之重?

图为深圳一同志家庭;有学者认为,很多国家在LGBTQ上做得比中国更糟糕,中国政府只是不愿意谈论对LGBTQ团体的噤声。(路透社图片)

王亚秋说,联合国此前就有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对新疆、西藏进行文化清洗、强迫劳动等反人类罪行,并要求改善。而中国政府对海外异议人士噤言、骚扰等行径构成“跨国镇压”(transnational repression)”,因为攸关他国境内的人权处境,也最有可能被拿出来讨论。

本次审议,不仅联合国独立专家小组还有各国政府及民间团体会发表意见,中国政府也能就此提供反馈。联合国文件显示,不仅中国的人权侵害行为获得关注,伊朗、巴基斯坦、朝鲜、越南等国递交的问题当中,也想就中国在环境、消弭贫穷、劳工、医疗及网络等发展提供一些成功经验。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亚洲区副主任王松莲指出,中国“人权普遍退步”之际,尽管当局透过官方非政府组织的参与,还有游说财政上依靠中国的国家表扬中国的人权纪录,并限制境内的人权卫士出国参与审议。著名的例子是死于拘留期间的中国人权律师曹顺利。2013年,她在北京国际机场被捕、拘留,无法到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第二次普遍定期审议。

王松莲说:〝透过这些挤压,无论是发言还是递交文书,(中国政府)都会把我们这些独立的人权机构声音边缘化。〞但她说,还是有许多国家非常努力,透过联合国内外的机制跟进并推动中国的人权进步。这次是很好的机会向中国政府施压,〝至少能在公开场合说出真相〞。

记者:乔琴恩 责编:申铧 网编:伍檫愙

01/23/2024更新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