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启动,人权危机迫在眉睫

© Getty Images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宣布,立法机构将就新的国家安全法草案(在香港被称为“23条立法”)展开公众咨询。针对此事,国际特赦组织中国事务总监莎拉·布鲁克斯(Sarah Brooks)表示:

“这可能是自2020年《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香港人权所面临的最危险时刻。新提出的23条立法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当局对香港的镇压行动。”

“2003年,约50万名香港人曾走上街头抗议,成功阻挡了可能通过的23条立法。如今20多年过去了,港府重新审视这项法律,同时还起诉了许多批评者,也关押了许多反对派政治人士。这些行动清楚地表明,23条立法从未打算认真考虑选民的担忧。”

“相反,正如《国家安全法》被用来迫害人权行动者、政治人士、记者和民间社会团体一样,香港当局很可能在缺乏充分且有意义咨询的情况下推动23条立法,也不会确保该立法符合国际法。”

“事实上,港府已经明确表示,通过实行更严厉的惩罚,并让更多案件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将合法行使的权利定为犯罪,他们打算更强硬地在23条立法下压制公民自由。”

“香港当局不应提出或通过任何无视联合国专家建议的立法,此举将进一步伤害香港人权。与此同时,至关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必须尽速审视港府的最新立法提案,并在必要时进行强力抵制。”

背景信息

香港《基本法》第23条要求政府通过地方法律,禁止下列七项罪行: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并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其中一些罪行已在2020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中被定为刑事犯罪,如分裂国家罪和颠覆国家政权罪。至于其他罪行,如煽动叛乱罪和叛国罪,则在香港殖民时代就被纳入成文法。

今年1月,名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的新立法草案已提交立法会审议。该立法的公众咨询期将持续至2月28日。

1月30日,港府发布了一份咨询文件。该文件描述了国家安全风险、立法原则、国际相关法条比较,并在最后一章总结了过往立法的“短板和不足”。此次的咨询文件并非“白纸草案”,政府也没有在咨询文件中公布立法草案全文。(注:“白纸草案” 源于港英政府时期,用于征集意见的公众咨询文件以白纸印制,故称“白纸草案”,也就是没有官方既定立场的草案) 。

2003年,当时的香港政府试图通过23条立法,但约有50万名香港人因此上街抗议,最终政府撤回法案。此事是当时香港公民社会中人民力量的有力象征。

为了将2019年开始出现的大规模抗议运动定为刑事犯罪,北京当局于2020年在香港实施了《国家安全法》。此后,中国和香港政府不断公开要求香港根据基本法第23条,制定能够更全面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

近年来香港当局大规模逮捕反对派政治人士和行动者,并修改选举制度以确保“爱国者治港”。因此外界认为,这次亲政府的立法会也将轻易通过23条立法。李家超在宣布展开公众咨询期时表示:“立法必须尽快完成。”

国际特赦组织也曾对港府于2002年提出的23条立法提案表达担忧。

来源: Amnesty International. Afghanistan: 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启动,人权危机迫在眉睫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24.